手机版
1 1 1

四川眉山:群众下单出题 政府接单办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灌即将开始,村民都在问我,今年放得到水不?我一直回复‘没得问题’!但群众问得多了,我心头还是‘虚’的,春灌用水问题解决得怎样了?我心里一直都不踏实!”近日,青神县开展群众路线“百姓听音”工作,来自青城镇王坝村的县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林文海提出了自己在春灌期间收集到的老百姓反映最大的“鸿化堰放水保大春春灌”问题。

  接到问题后的第二天,青城镇组织该镇去年受旱灾最严重的王坝、柳溪村等村四职干部,前往正在建设的鸿化堰导水堰工程点,查看群众关心的鸿化堰入水口整治问题。“看到工程建设后,我心中的石头落下去了。第二天我就召开了村民代表会,告诉大家今年大春放水不用愁了。”林文海说。

  干部蹲守 推进工程进度保春耕

  4月24日,在鸿化堰入水口处,挖掘机、大货车往来不停,鸿化堰导水堰工程正在火热建设中,以往同期裸露的河床如今已被丰沛的河水淹没。

  “近几年春耕时鸿化堰入水口的最高水位只有90厘米,对我县依靠鸿化堰春灌的黑龙镇、青城镇、南城镇、西龙镇四个大镇来说,这样的水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二期工程建成后水位已有1.6米,等三期工程完工后水位将达到2米,完全能够满足春耕需要。”该县鸿化堰管理处处长张良介绍说。

  去年,因为鸿化堰水位低,造成了南城、青城镇等乡镇群众大春作物栽种推迟了20天,该县领导多次深夜到村上查看用水情况。用水难成为压在青神县委、县政府领导心上的一块大石,“要把保障群众吃饭问题放在第一位!”县委书记黄国清说。经过综合研究,该县将此事作为2014年县委、县政府为群众承诺办结的一件大事来抓,下决心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鸿化堰入水口导水堰工程,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春灌用水问题。

  “今年农历正月初三我们就开始在工地蹲守,作为一名基层水利员,村民用不上水我们很心急。”该县水务局南城镇水利站长吴闯说,为了保证工程进度,他们和项目工作人员一道日夜坚守,确保工程在4月底前全部完工,保障县内大春用水,为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县长问责 群众为政府工作打满分

  去年12月,青神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国民接到了南城镇百花村村民涂伦华的来信,信中询问,去年他家的水稻因为不能放水迟种了20天,今年如果再遇到天旱该怎么解决?胡国民接到来信后,立即问责县水务局,要求该部门做好解释工作,“保证群众春耕是我们最大的责任,要让群众知晓我们的工作,县水务局必须做好政策宣传,同时加快工程进度保障春 耕生产。”

  “我们老百姓有了困难,县委、县政府能够立即办理解决,这个态度我非常满意。”在县水务局上门作了解释工作后,涂伦华对县委、县政府工作打了个满分。今年春灌工作中,该县抗旱服务队准备了各类抗旱机具103台套,完善了抗旱应急预案,切实做到抗旱物资、预案和人员三落实。南城镇、黑龙镇、青城镇、西龙镇等镇、村干部也纷纷向群众做好宣传工作,并邀请村民代表前往工程点了解导水堰工程。同时县人大、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住建局等挂联乡镇的干部也纷纷深入到群众中,了解征集群众春耕困难问题,将群众问题办结在一线。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河沟里看不到这么多的水,今年春耕用水我们放心了。”青城镇王坝村5组村民刘德荣说。

  打通“最后一公里”才有干群零距离,今年,青神县还着力对干部精神涣散、解决群众诉求等八个方面进行整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着力变“一公里”为“零公里”。(郑淼)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18:4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