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带着问题才能真学学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教育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一环。虽然接受学习教育是分内之事,但也要考虑一个好的形式,让党员干部坐得下来、学得进去、学得深入。怎样防止学习教育跑偏?读者来信中提出了很多鲜活的意见和建议,值得推荐。

  发挥好榜样的力量,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抓手。从张思德到雷锋,从焦裕禄到杨善洲,如何在新时期发挥这些先进人物的标杆作用,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下一期大家谈,欢迎大家就此发表真知灼见。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编 者

  亲力亲为不“代学”

  江西丰城 徐新林

  学习教育要防止跑偏,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是前提。然而,现实中存在这样一些现象:参加轮训正职找副职顶替,观看影片干部找司机签到,撰写心得秘书替领导代劳。看似一个都不少、一样都不落下,但能有多少实际效果?

  毋庸置疑,一些领导干部工作担子重、闲暇时间少,但这并不是逃避学习、找人代劳的借口。领导干部不亲自参加培训,不结合本人问题和调研实际,怎能提高思想认识、确保整改到位?不认真学习,榜样楷模怎能入脑入心、立行立改?更为重要的,领导干部是标杆,谁是替身,谁是真身,台上台下的人都明白。标杆歪了,下面的人难保不会注水造假,由此下去,形式主义就会变相升级,教育活动就会散光走偏。

  形式主义的花招,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这也提醒那些不善亲力亲为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事必躬亲、踏实践行。各级督导组必须严肃纪律,严查代学代干陋习,防止不正之风滋长。

  走出“摊煎饼”误区

  山东安丘 刘文晓

  人们常说“缺什么,补什么”,这同样适用于学习教育环节。理想信念不足,就用优良传统“蒸一蒸”;纪律意识不够,就用腐化堕落的反面典型“烤一烤”。部署学习就要具体分析不同部门、不同类型干部的思想品行情况,让学习“菜单”多一些“私人定制”,学习教育才能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习教育阶段,一些党员干部出现厌学、逃学、假学、乱学等现象,既要从干部身上找原因,也要从活动组织方面思对策。倘若忽视一线生产生活安排,集中大办学习班,干部怎能静下心来学习?如果学习只是念文件,政策解读又照本宣科,怎不会“出门三分钟就忘”?学习教育搞成走过场的“摊煎饼”,就是白白浪费大家的时间和精力。

  学习教育活动理应坚持问题导向和差别化对待。时间安排上,可以“见缝插针”,充分利用好农闲、周末、晚上等闲暇时间;内容安排上,要充分考虑普通学员的接受程度,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参学研讨的积极性。

  要有破解问题的渴望

  青海西宁 何 芳

  知为行之始。出现问题,一些领导干部总是检讨自己“思想认识不够、不到位”。由此观之,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预见性,必须带着问题去学习。

  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文件、讲话、读本等学习材料不可谓不多,观看电影、专家授课、基层调研等形式不可谓不丰富,但一些人却学而无获。究其原因,要么是态度不端正,把学习当应试,不过脑不过心;要么是方法不当,置身事外,把问题都看成别人的;要么是目的不明确,为学而学,只抄写笔记而不见实际行动。归根结底,就是没带着问题去学习,结果只能是学习和实践“两张皮”,思想认识还在原地打转。

  灌输学习注定效果不佳,漫天撒网无法聚焦问题。学习教育,就要在学习中接受教育,认真听取不同意见,汲取别人的经验智慧,反思自身的不足盲区,边学边改,学习成果才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突破口,只有带着破解问题的渴望和思考去学习,才能打破以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的怪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05: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