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勤养正气砺作风

兰州军区政治部干部部 李卫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转变作风,树立正气,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正气能养人,正气可兴业。党员干部胸有正气,做人就会硬气,做事就有底气。

  刘少奇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就是代表人类正气的。我们要发扬和提高这种无产阶级的正气,克服一切的邪气。”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要培养和具备的正气,应当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志气”,是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的“勇气”,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锐气”,是严格自律、品行端正的“净气”。身怀正气,就会催生鼓舞人心的向心力,激发团结进取的战斗力,辐射正己示人的感召力,迸发遏制歪风邪气的阻挡力,以良好的形象和过硬的作风推动部队建设全面发展进步。

  正气并非生而有之,要靠不断学习来培育。从古今中外优秀文化中吸取精华,才能接受民族正气和智慧的洗礼与铸造。越是学博之人,心胸越开阔、正气越充盈。反之,不注重学习就会使人思想狭隘、精神空虚。当前,党员干部尤其要认真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好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通过学马列、读原著、诵经典,打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正气并非虚无缥缈,要靠真抓实干来彰显。踏实肯干,既是一种工作作风,也是一种精神状态。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中坚,带兵打仗必须实打实硬碰硬,容不得半点虚功。实干要求勇于担责,在难题面前敢闯敢干,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作敢当。实干中,还要正确对待名利,根据组织需要把握取舍,根据事业需要衡量得失,以良好的心态保持工作态度的从容淡定,保持精神生活的干净纯粹,保持内心世界的和谐平静。

  正气并非一劳永逸,要靠严格自律来坚守。“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自身过得硬,才能对别人严要求。党员干部要结合反“四风”,对照党章和廉政规定经常反省思想、反观行为;要严格遵纪守法,自觉按照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规范言行举止,强化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树好革命军人的良好形象;要注重小节,坚持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点一滴做起,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勿因“事小”而不视、“错小”而不改、“恶小”而不纠、“善小”而不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气节操守,在各种考验面前交出合格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06:3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