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水平提升——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论述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连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宣传思想战线必须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全面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工作。

  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集中体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揭示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最重要的就是要巩固由马克思主义哲学奠定的核心价值和共同理想。

  务必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宣传思想战线只有把思想认识根植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土壤之中,从灵魂深处确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才能真正发自内心地信仰马克思主义、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才能殚精竭虑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言党,满怀信心地为党的事业发展凝聚力量。

  务必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在当代中国,坚定理想信仰,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宣传思想战线要从我们党90多年艰苦奋斗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历程、从马克思主义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阐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哲学依据和现实优势,真正地打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务必深刻阐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时代主题、高昂旋律和精神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国版本和社会主义信念的民族表达。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深入阐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基本内涵,深入阐释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现实要求。只有把思想认识、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坚实地扎根于人们对中国梦的广泛认同之中,实现中国梦才能成为每个中国人的自觉行动。

  务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思想战线要大力实施“24字人知人晓”宣传工程,深入推进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深入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到国民教育、政策法规制定和社会治理之中。所有这些工作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才能源清本正、根深叶茂。忽视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忽视了正确的价值导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失之肤浅、流于表面,很难真正入脑入心。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历史观的根本立场,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始终不脱离、不动摇这个立场,这是共产党人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重大问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始终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必须充分体现群众需求。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宣传思想工作要以群众的生活实际和现实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满足愿望和要求作为为群众谋幸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扣群众思想脉搏,把党的主张和人民利益有机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实现群众愿望结合起来。只有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火热的现实生活,才能采取真正顺民意、合民心的政策措施,有效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思想问题和现实问题。

  必须切实反映群众心声。充分反映群众心声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多用群众的语言,多联系群众身边的事例,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事情。只有深入到改革建设的第一线,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留给群众,反映群众呼声,才能真正使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关心群众、热爱群众;只有多听群众意见,多创品牌栏目,办出特色,办出风格,增强吸引力,才能在群众中站住脚、扎下根。

  必须全力维护群众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坚持群众第一的观点、社会效益第一的观点,多出群众满意的精神文化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只有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打通面向基层、服务群众,面向市场、覆盖面广的精神文化产品流通渠道,才能真正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丰富群众精神需求。

  必须始终坚持群众立场。只有充分坚持群众立场,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做到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培养人、教育人、塑造人,才能把宣传思想工作内化为群众的现实需要,达到春风化雨的效果。只有多用疏导的方法、群众参与的方法、发扬民主的方法,大力弘扬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才能真正把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能作用发挥出来。

  用发展的观点看待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创新思维和战略思维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本质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适应形势的变化和实践的要求,切实提高领导水平和驾驭能力,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强调要培养创新思维和战略思维。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切实提升创新思维和战略思维,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在应对意识形态工作挑战中推动创新。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国内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特征更加明显,西方反华势力加紧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和“颜色革命”,标榜西方价值观念的错误思潮时有发声,各种杂音噪音干扰不断,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造成极大冲击。宣传思想战线要敢于亮剑、主动作为,更加自信地拿起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锐利武器,牢牢把握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在应对信息传播技术挑战中推动创新。当前,互联网对人们工作生活影响越来越大,已成为信息传播的制高点和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宣传思想部门必须正视挑战、冷静应对挑战,用全面发展的眼光和思维,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互联网和云时代的新问题。一方面要抓住传播技术发展的机遇,最大限度地利用新的传播技术方式宣传主流思想和先进文化,使之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阵地主战场;另一方面要运用战略思维,牢牢把握新媒体环境下舆论传播的主动权主导权,使有害信息、腐朽思想和垃圾文化无立足之地、无传播手段、无受众市场。

  在应对文化改革发展挑战中推动创新。当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已成为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的关键所在。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强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文化体制改革与其他领域改革的关联性,更加注重文化领域各方面改革的协调性,更加注重文化发展的法律制度保障。

  在应对对外宣传挑战中推动创新。当前,宣传思想工作既有对内凝聚中国力量的任务,也有对外传播中国声音的使命。随着我国国际地位提高,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但西方媒体往往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总是攻击造谣,“唱衰”中国,国际舆论格局西强我弱的态势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宣传思想部门必须科学把握新形势下外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树立大外宣理念,理顺内宣外宣体制,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整体合力,始终掌握工作主动。要加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达,增强国际话语权,让当代中国正面形象在世界上广泛传播。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07:1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