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制度保障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廖加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华社发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制约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性障碍依然存在,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选择。因此,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制度创新,破除体制障碍,从制度建设上探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对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途径,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把以人为本作为前提,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方向,以统筹协调发展为目标,以科技自主创新为核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为着力点,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活动过程。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之际,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现实的紧迫性。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尽管我国经济保持着高速增长,但这种增长建立在传统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基础之上,严重制约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影响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提升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不断提升,导致经济发展风险度较高、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国内需求结构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影响着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难以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降低国际市场依存度,提高应对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在新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制度保障

  当前,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新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相当数量的经济和行政法律法规中,还保留着旧有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特征,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制度障碍。比如,在制度的设计上,产权的不明晰,导致市场难以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现行的价格结构即政府定价和市场定价的分轨制,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悖;将追求财税收入最大化作为政府重要的执政目标,是各地粗放发展的重要成因。在制度的实施中,政府主导经济增长的体制格局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一些地方行政干预和地方保护主义严重,阻碍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些都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通过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尽早加以解决,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真正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在政策法律层面,要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为着力点,构建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法律制度保障。要转变经济发展观念,用新的思维和发展机制指导经济发展。要转变追求发展速度而忽视发展质量的发展模式,实现质量与数量的统一、速度与效益的结合;要改变以消耗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提高节能减排水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污染综合治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构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法律体系,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完善产品质量标准、技术专利法规,加快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立法执法工作,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

  在市场体制层面,要以调整经济结构为方向,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奠定基础性制度保障。把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调整区域结构,缩小东西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调整城乡结构,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实行差异化产业投资政策,推动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发挥市场的基础性调节作用,改革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生产要素价格体制改革,明晰产权关系,促进资源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提高公共财政服务覆盖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立鼓励自主创新的风险投资机制,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在制度实施层面,以促进企业自主创新为中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制度落实保障。要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明确政府的权限与责任,扭转政府过度干预造成的经济失衡问题;大幅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提高公共服务效率,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把企业自主科技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使企业成为自主创新主体;健全科技创新投入机制,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奠定坚实的科技人力资源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10:2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