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触及灵魂

——九论搞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打牢整改落实基础的关键。在这一环节好好下一番功夫,让批评和自我批评触及灵魂、撼动心灵,使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受到警醒,切实解决好“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触及灵魂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本身就是坚持真理、纠正错误的科学态度。党的建设实践充分表明,什么时候批评和自我批评搞得好,党内生活就风清气正,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会受损失、走弯路。所以,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真找问题、不找真问题,这本身就是最大的问题。而批评和自我批评越深刻,才越能发现存在的问题,对问题的原因剖析得越深刻,才越能认清问题的实质,进而找到解决的办法。扎实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一次能够触及灵魂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次思想深处的深刻反省和剖析,一次拒绝私利化、关系化、庸俗化的灵魂洗礼。

  要触及灵魂,就要有勇气。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对错误思想的匡正,对错误做法的纠正,是揭伤疤、戳痛处,没有勇气是办不到的。这就需要放下包袱,克服思想中的“怕”,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决心,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要让批评有辣味,能真正戳到“痛处”,要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怕得罪人,真正体现整风精神,真正做到言者无畏、闻者足戒。

  要触及灵魂,就要有公心。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难,难就难在绕不过去一个“私”字,在局部利益面前拈轻怕重,在一己得失面前瞻前顾后。只有心底无私,才能语出公心,胸怀坦荡,自然正气凛然。要本着为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讲党性不徇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敢于纠正错误,抵制不良风气。

  要触及灵魂,就要有诚意。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本意,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个人而言,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自我净化和提高,对朋友、对同事而言,批评是善意的帮助,是关键时候的提醒,也是危险时刻的警示。因此,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本着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有推心置腹的诚意,有助人为乐的善意,决不能扣“大帽子”、揪“小辫子”。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一种需要,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手段,用足用好。

  荀子曰:“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能“省”才能“明”,能“明”才能“无过”。“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准确发现问题和问题产生的根源,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明确方向,必将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15:5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