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节日病复发 零容忍严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指纹机考勤成摆设
公车私用顶风作案
公款吃喝仍有发生
节日病复发 零容忍严查

  在多地纪检监察等部门“五一”期间的明察暗访中,发现少数党员干部对于反“四风”认识仍不深刻、执行仍不到位,“节日病”“四风症”复发。对于查实的作风问题,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对涉事人进行问责和处理。

  天 津

  4家中央驻津单位存疑点问题

  5月4日一上班,天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臧献甫主持召开书记办公会,专门听取“五一”期间明察暗访工作情况汇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处理意见,要求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件处理一件,绝不姑息,绝不护短。

  5日,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下属汽车服务中心司机祁某某在七里海湿地国家公园违规使用外租津A·V8430车辆,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当天用车费用300元由个人负担,在全系统通报。在该处发现另一辆疑似公车私用车牌号津B·R5618的桑塔纳轿车,为河北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车辆,已通报河北省纪委核查处理。

  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检查中,曝光的大港油田津G·J1016的桑塔纳轿车为民营企业车辆;建行天津塘沽分行在滨海新区滨海航母主题公园开具一张发票,费用为个人支付。检查组发现在盘山风景区游客中心建行天津津南支行工会5月1日连续开出三张购买门票的发票,金额分别为3600元、4400元、4000元,今查为4月12、19日该行工会组织100余名员工登山比赛费用,由会费支出,正在进一步核查。检查发现的中粮集团、中国水利电力物资天津公司、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4家中央驻津单位存在的疑点问题,通报相关单位核查处理。经核查,其他6张疑似公款消费发票均不存在公款报销问题。

  江 西

  异地交叉暗访发现疑似问题

  节日期间,江西省纪委组织了3个暗访组,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5条,转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核查处理。抚州市纪委通过调取天网中心节假日小车通行记录等方式,重点查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赣州市纪委在“五一”期间开展了多轮次明察暗访,并组织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异地交叉暗访。南昌市组织30个暗访组,上饶市纪委组成4个暗访组,对“五一”期间党员干部公车私用、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等问题进行了暗访。

  同时,省纪委通过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每周集中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20起。江西省纪委坚持每两月通报一次,每季度开展一次明察暗访,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中检查,构建反“四风”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重 庆

  因公车私用分管领导被追责

  “五一”期间,重庆市纪委重监督、强问责,高压防治“四风”问题。重庆市纪委成立督查组,对部分区县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情况进行了为期3天的抽查。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全程参与。

  市纪委通过网络、报纸等平台再次公布举报电话、网站、信箱,畅通信访渠道。成立信访工作特别小组,抽调专人负责受理、核查节日期间的群众来电、来信举报。对收到的信访举报,实行当场受理,对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公车私用等方面的8个疑似问题,立即责成相关单位进行了调查处理。万盛经开区行政办公室驾驶员5月1日利用单位公车办私事问题被暗访组发现后,相关部门当日即作出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和补缴用车费用150元的决定,同时分管领导被追责,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西 安

  多家单位考勤机形同虚设

  “五一”期间,记者随同西安市纪委检查组,在全市进行了明察暗访,记录了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的全过程。

  5月1日,检查组在户县蒋村镇政府检查时,找不到值班人员,经与县政府办公室联系,一名值班员才从宿舍中出来;上报封存的一辆车未按规定在院内停放,值班人员对节日期间有关规定不是很清楚。

  5月4日,在蓝田县统计局,检查组发现,这里虽然用先进的指纹机进行考勤,但从3月份启用指纹机至今,管理人员没有从指纹机上提取过考勤数据;在司法局,两名主要领导的签字竟然是直接复印在考勤表上的;在审计局,管理指纹考勤机的工作人员被抽调后,其他工作人员都不会操作考勤机,无法为检查组提供当天早上的考勤情况。检查组还发现县委组织部考勤签到人数不到一半。工作人员解释说,上班都到了,但是有些人忙着没顾得上签字。检查组翻看以前的签到记录,发现个别人长期不签到。有一人的电脑上正在观看视频,有一名小孩在办公室吃方便面。在县委宣传部,20个工作人员,只有7人签到,其他人都没有签到,而且有3人上午就签了下午的到。

  检查组又来到长安区郭杜街道,记者看到在便民服务中心的社保窗口,一人在岗,一人外出;残联、合疗窗口一人在岗,一人不在;社会救助服务大厅,14时10分工作人员才到来,但因未拿钥匙不能开门,且大门上悬挂有“开会”的告示牌。在街道办公室,工作人员提供的签到名册和开会点名册出入较大,显示出这里的考勤工作比较混乱。

  随后检查组又检查了长安区国税局郭杜税务所,这里上班正常,秩序井然,办税大厅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良好,未发现问题。

  4日15时,记者与市纪委工作人员来到长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发现工作人员热情主动服务,质监局和工商分局窗口办理业务工作较为繁忙。但多个窗口工作人员不在岗,不少窗口摆放的工作状态指示牌比较混乱。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6日 06: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