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暗访应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

江西省直机关纪工委 李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暗访督查是发现问题、揭露矛盾、惩戒警示、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和形式,对纠建并举、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开展暗访督查还应注意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一、暗访前的准备工作要充分。凡事预则利,不预则废。暗访前准备工作充分与否决定着暗访的成败。一是准备设备。暗访前要准备好手提电脑、移动硬盘、针孔摄(照)像机、录音机、警务通、充电器等必备暗访器材,熟悉设备性能、操作规程,并适当进行培训。二是设定路线。为节省时间,少跑冤枉路,应按照先远后近、先难后易的原则,设定路线、划定范围、确定“目标”。三是明确分工。对录音录像、现场记录、材料汇总、“主演助演”等进行具体分工,责任到人,演好“双簧”,制定策略,避免因分工不明,原始证据保管不善等问题,造成损失,无功而返。

  二、暗访的方式方法要灵活。暗访的方式可根据单位性质、受访对象等不同,灵活运用。第一,模拟办事。组织企业环境监督员扮演或者替代外地客商、企业人员和基层群众,通过电话联系、公文运转、上门办事等形式进行咨询,完成对工作人员的考察,“让跑几趟就跑几趟、让怎么办就怎么办、让请客送礼就请客送礼”,只要具体经办人员有要求,都要如其所愿,记录在案。第二,异地交叉。为避免出现“老面孔好应付”等问题,可从邻县(市、区)抽调纪检、公安、新闻媒体等相关人员组成暗访组交叉进行。第三,多方联合。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监督员队伍的作用,特别要注重发挥基层农村党员、教师、工人等“便衣队伍”身居一线,情况熟、业务精的特点,组织他们进行联合暗访。第四,蹲点守候。在宾馆酒店、大型超市、洗浴中心、旅游景点、茶座学校等地“守株待兔”,并将暗访区域辐射上述场所300-500米的范围。第五,带案下访。带着问题到矛盾突出、信访量大、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比较差的地方、单位和部门进行暗访,从中发现蛛丝马迹。

  三、暗访的范围、时机和内容要明确。暗访前要明确范围、时机和内容,防止“拣了芝麻、丢了西瓜”。一方面,在范围上,将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审判检察等机关和人民团体及其他具有行政管理、执纪执法、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及工作人员一并纳入。也可根据形势任务分类进行。另一方面,在时机上,特别注重在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和春节等重大节日进行,也可结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大项活动开展。再一方面,在内容上,要突出“五个围绕”,一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二是围绕重、难点工作,三是围绕损害群众利益、与民争利的突出问题,四是围绕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问题,五是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当前,特别要针对“四风”问题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的实际,暗访应重点向单位的内部食堂、居民区的“一桌饭”、偏远少人的农家菜、私人会所突破;向电子预付卡、电子礼券、邮局包裹等重要物品往来突破。

  四、暗访的结果运用要及时。要注重暗访结果运用,真正让作风效能建设成为推动各项工作出实效的重要抓手。首先及时梳理汇总。暗访结束后,及时将有关情况梳理、汇总,提出处理意见。制成暗访专题片,适时在有关会议、电视台等进行播放。其次狠抓督促整改。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监察建议书,完善制度,督促整改,跟踪问效。对整改不到位、走过场的,从严处理。再次严格责任追究。对暗访中发现的违纪问题,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等进行问责。对构成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并把暗访情况作为单位和个人评优评先、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五、暗访人员的要求要严格。除要求暗访人员具备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技能精、工作经验丰富外,还应严肃工作和保密纪律,明确“五个不准”,即不准“跑风漏气”,不准侵犯他人隐私,不准擅自处理问题,不准暴露身份,不准收受当事人礼品、礼卷和有价证券。对违反暗访工作纪律的,从严处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6日 15:07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