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不能“蜻蜓点水”

张晓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问题是关键环节。只有在查摆问题上下真功夫,才能避免“蜻蜓点水”,找准问题根源,有效解决“四风”“两问题”。

  查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如果问题都查摆不出来,谈何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己的问题自己查找、自己解决最主动”。但是,不少党员干部在查摆问题时不敢揭自己“短”、亮自家“丑”,隔靴搔痒、隔山打牛;避重就轻、遮遮掩掩,笼而统之、大而化之,抓不住问题实质;顾及面子、怕伤感情,浮光掠影、浅尝辄止,不触及个人灵魂……这种“蜻蜓点水” 式的查摆问题,查不到真情况、摆不准真问题,既不深刻,也不全面。

  避免“蜻蜓点水”,关键是要“动真格”。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区党委“约法十章”和“九项要求”,确立标杆查,对照党章党纪、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对照作风要求,端正态度、瞄准目标,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要多措并举查,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确保问题查得出、找得准、抓得住;要结合实际查,由小到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深入查摆、深刻剖析、深挖根源。

  查摆问题,是一次“过关”考验,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有什么问题就查什么、摆什么,实事求是地给自己“照照镜”、“画画像”,坚决避免“蜻蜓点水”式的“走过场”行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活动开展得更扎实、更有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6日 16:04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