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论坛:最是“实”风动人心

乔含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位领导同志退休,不少人甚觉依依,更默默向他致敬。因为大家心里都有一本账,他在任的这些年,所干的几件事情,都在实处见真功,皆以实效显分量。凭这几件实事,人们就会一直记得他。

  想起杭州西湖的苏堤、西北大漠的左公柳。北宋文豪苏东坡在任杭州期间,疏浚西湖,以挖出的葑草和淤泥堆积而成长堤,“植芙蓉、杨柳其上,望之如图画。”晚清儒将左宗棠率军到西北大漠,看戈壁滩上荒凉景象,沿途遍栽杨、柳、沙枣树,名曰道柳。后人漫步“东风二月苏堤路,树树桃花间柳花”的西湖而念苏东坡,目睹“连绵数千里绿如帷幄”的塞外奇观而思左宗棠,虽经千百年风雨烟尘而不淹没,干实事的穿透力量竟至于斯。

  今天,人们到兰考见焦桐而念焦裕禄,在大亮山极目绿海而思杨善洲,不正是这些优秀共产党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留下了令人们睹物思人的实绩吗?阳春三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的发问令人深思:“我们要深入思考一个问题,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这么多,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些什么?”这样的思考,值得各级领导干部仔细寻味。

  正所谓“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人们对领导干部功绩的最真实评价,往往是在岁月洗尽铅华之后。当此之际,任上干了些什么,任后留下些什么,清晰可见、无可虚饰。有的人在任上热热闹闹,卸任后人们发现像样的事情一件也没干。有的人倒是干了,但职务上去了,债务留下了;人调走了,项目烂尾了;在任时干的事不少,不几年就隐患重重;任上政声显赫,任后骂声一片。凡此种种,除了其个人或小团体一时得着益处,其误国误苍生不亦多乎。

  干事风格千千万,最是“实”风撼人魄。那些不因风雨淘漉而变色的事,不因人事代谢而遗忘的人,正是因为以实为行、凭实立身。一些人不能让百姓有所念想,就在于背离了“实”风。以实为立身之本,把实作为一种信念去坚守,作为一种品格去锻造,作为一种准则去践行,其做人必顶天立地,其干事必一步一个脚印,其为官必光明磊落、无愧于心。无论是苏堤还是焦桐,能够经历风雨的,是那响当当、硬邦邦的实绩,更是这穿透人心、撼动心灵的“实”风。

  有人说,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很难吗?做人行事不就本该如此吗?诚然如是,但一旦引入困难、风险、矛盾、利益等诸种“变量”,唯实就变得难了。一些人所以当“太平官”,所以乱作为,所以搞“政绩泡沫”,不正是因为诸多变量干扰了心神、左右了决断、增添了犹疑吗?在纷繁复杂的实际生活中,要干成一些有利于民众、有利于大局、有利于长远的实事,就难免会触动一些特殊利益,甚至得罪一些人。尤其是在改革攻坚期、深水区,没有那种责任担当,没有那种无畏气魄,没有那种“为生民立命”的风骨,是啃不掉硬骨头、涉不过险滩的。

  哲人说,我们的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千古风流事,“实”风最传神。倘若各级领导干部皆崇实干、慕实效、传实风,谋事以实、创业以实、做人以实,何愁任后无所留,何患大业不长兴?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05:0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