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北镇“最严禁令”狠刹大操大办敛财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操大办、摆席收钱的明显少了,随礼负担终于减轻啦!”辽宁省北镇市机关干部潘某感到明显变化。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北镇市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台最严禁令,狠刹摆席敛财风,倡导文明节俭新风,8名违规操办或参加操办的公职人被查处或通报批评。

  刹住公职人员大操大办敛财歪风

  北镇市纪检部门调研中发现,当地操办宴请风一度盛行,除了结婚和丧事外,以祝寿、乔迁、升学、开业、孩子满月等各种名义开展的操办宴请,名目越来越多,礼金越随越高,基层干部群众抱怨:高峰时送红包几乎成了月光族,不堪重负。

  据北镇市纪委书记朱明介绍,经充分征求意见,今年元旦,北镇市纪检监察部门出台实施《关于规范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严令公职人员不准大操大办婚丧事宜;除婚丧事宜外,不准操办或参与任何喜庆事宜;不准暗中收送礼金和礼品;公职人员操办婚礼,要在10个工作日前向纪检部门报告,葬礼应于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接受监督。

  北镇市还规定对违规者一律严格追究纪律责任,收缴违规收受的礼金及礼品,公开曝光;还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党纪政纪责任。

  北镇市纪委监察局印制了宣传单和公开信,张贴到各单位和村屯、社区醒目位置;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进行广泛宣传;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电子信箱;成立6个检查小组,双休日和节假日进行重点巡查。

  遏制“母猪下崽也要办酒席”的人情风

  狠刹公职人员大操大办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经过广泛走访,北镇纪检部门发现,绝大多数受访群众,对大操大办摆席风强烈不满,认为人情往来成了严重负担,有的家庭每年随出的礼金多则上万元,少则几千元。一些家庭孩子上高中、上初中甚至老母猪下崽也找个名目操办一下收红包。

  “要拿出卖粮卖猪的钱随份子,都是碍于面子,打掉牙往肚里咽。”很多受访村民对操办风无可奈何,强烈呼吁移风易俗。

  为顺应群众呼声,北镇市纪委监察局又在群众中引导树立节俭办事风气。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监督,抵制不良风气。乡镇(街道)组织各村和社区,联合制定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倡议,并利用标语和宣传车在街道、村屯广泛宣传。

  节俭新风减轻群众负担

  据朱明介绍,实施“最严禁令”、倡导节俭办事活动开展以来,大操大办、奢靡敛财之风得到明显遏制:机关干部红白事违规操办的少了;讲排场大为收敛,缩小规模、降低规格、减少范围成了自觉行动。滥发请柬现象少了,摆席的少了,过去宾馆饭店隔三差五就有一场大型宴席,有的婚礼城一天承办两三场,现在则门庭冷落,几天也接不到一场宴席。

  规定实施以来,8名违规操办或参加操办的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通报批评,并公开曝光,其中一名开发区规划办负责人借乔迁之机大操大办,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累计引导2000多人主动不操办、不参加酒宴。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节俭新风深入人心。北镇市正安镇正二村农民刘恩权说:“今年以来,村里摆席收钱现象少了一多半,移风易俗搬掉了农民身上的一座大山!”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11: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