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求实好作风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蹲点调研,不听表扬只听“辣味”批评;下乡走村串户,请群众讲最不满意的事、最关心的问题。随着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务实之举越来越多。

  改作风要想改到群众心坎上,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求实作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初步成效,正是因为始终在“实”字上下功夫,在遏制“四风”上动真格,突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获得了群众认可。

  焦裕禄同志是深入群众、求真务实的典范。在兰考的475天中,他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面对面向群众请教、同群众商量。正是这种深入的调查研究,让他在较短时间内基本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的规律,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这种尊重群众、尊重客观规律的求实作风,生动体现了他对党的群众路线的遵循。

  同焦裕禄相比,现在的党员干部办公条件要好得多,掌握的行政资源要多得多,更有理由、有条件接地气、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但是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的做法与此背道而驰,有的戴着假面具,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对上对下各说一套、各做一套;有的习惯说大话、搞大场面、铺大摊子,不计成本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为捞取功名不惜做假账、玩数字游戏、报虚假政绩。“搭一次花架子,就把群众心伤一回;走一次过场,就与群众的距离远一分”。这些害人害己的“假大空”东西之所以存在,归根结底是这些人忘记了实事求是的“兴党兴国之魂”,忘记了实实在在做人做事的党性要求。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从容不迫爬坡过坎、转型攻坚,加快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顺利推进“四个河南”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求实好作风,做到“三实”。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坚持求实好作风,在活动中要注意既突出“抓”,抓责任追究,动真碰硬,严肃问责,严格处理违法乱纪;又要突出“办”,围绕搞好公共保障、维护公平正义这“两公”办好实事,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持续巩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活动不断取得实效、取信于民,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把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14:0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