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宁:八项措施动真碰硬 查摆问题不留死角

白德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怎样才能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关键就是要看能不能把“问题”意识贯穿始终,能不能找到真问题,并且从思想、行为到制度等各方面下大力解决好。

  兰州市安宁区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就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结合实际提出了“坚定‘一心’、强化‘四念’、争创‘五好’、实现‘十有’”的总体目标,采取“听、找、谈、剖、问、查、挖、改”八项措施,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深入基层面对面“听”

  与群众心贴心地交流,才能听到真意见。

  安宁区四大班子成员结合“双联”联系点制度,深入开展“五进”活动,通过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和进一线,主动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地直接交流,认真倾听群众最关心、意见最大的问题。

  这些问题中,很多看似是“小问题”,但反映出来的是一些干部作风不实、为民意识不牢等问题。区领导在街道调研听取意见时,群众就提出吃水难、路灯不亮、污水池影响环境等问题屡次反映但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意见大。

  打破与群众之间的“隔阂”,群众才能敞开心扉。而真正把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好,才能提升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目前,安宁区领导已深入全区8个街道59个社区、走访群众120余户,与131名街、社干部进行谈话,召开各层次座谈会30余场次,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18条,即知即改69条。

  扩大覆盖面反复“找”

  在第一轮征求意见建议结束后,安宁区发现征求到的意见涉及具体工作多,而聚焦“四风”少。于是,区委决定开展第二轮征求意见建议活动,扩大覆盖面,而且要反复征求,长期坚持下去。

  安宁区先后召开了区委班子与全区党外人士、两代表一委员、辖区企业代表、辖区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和离退休老干部等五场座谈会,同时“五进”活动也没有停止。

  通过这种反复征求意见的方式,增强了群众的信任感,打消了“顾虑”,一条条真意见被提在了桌面上,共梳理出53条紧扣“四风”的问题。

  班子之间推心置腹“谈”

  为了促使区领导班子能够主动提出问题,区四大班子成员采取“激将法”,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找茬”“挑刺”“画像”提意见、找问题,努力找准找实“四风”问题在安宁的“地方病”和班子成员身上的“个体病”。

  安宁区领导班子成员能够敞开思想,襟怀坦荡,敢于正视问题,畅所欲言、坦诚相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以实际行动为各级领导班子作示范、带好头,带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真正做到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提意见,推心置腹谈缺点,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的目的。

  常委班子领导带头“剖”

  只有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教育才有说服力,制度才有威慑力,活动才能取得实效。

  安宁区四大班子领导主动给班子和自己“自我画像”,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以实际行动为各级领导班子作示范,诚恳地查找自己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使征求对象感受到征求意见的诚意和决心,打消了他们的顾虑,从而真心实意地提意见、找问题,带动全区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积极主动真心诚意“问”

  安宁区委常委主动向上级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向上走、向上听、向上问”拓宽渠道征求意见,构筑了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的征求意见格局。

  区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主动向各自对口的上级部门共64家单位,虚心听取上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四大班子及成员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向上级部门与领导干部共发出征求意见表64份,已回收征求意见表33份,征求到意见和建议41条。

  对照四风彻底“查”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针对“怎么找”,安宁区提出了“主动找、相互找、群众找;党员干部评、服务对象评、居民群众评;向上级通报、向干部通报、向群众通报”的“三找、三评、三通报”活动载体。

  针对“查什么”,安宁区制定了“六查六看”活动载体,具体为:查思想认识,看是否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工作扎实有效;查方式方法,看工作方法是否为群众所接受、与群众心连心,真正让群众满意;查政策措施,看各项惠民政策是否真正符合群众需求、真正惠及群众百姓;查能力水平,看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做群众工作方面,自身的工作能力、知识水平、理论水平是否提高;查廉洁自律,看是否存在不能严格自律,利用职权为个人、家人或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方面的问题。

  两项载体在查摆问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到了“不留死角”。

  抓住具体表现深入“挖”

  在仔细梳理征求到的意见时,安宁区认为,很多问题本身还藏着“问题”。比如,老百姓反映的乱停乱放、无处停车的问题,看起来是工作问题,但实际上也是作风问题,在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可能从城市建设的角度考虑得多一些,从贴近群众的角度考虑得少一些,实际上就是官僚主义的表现,这些“问题”需要下功夫进一步细挖。

  安宁区要求,要根据收集到的意见问题,及时调整听取意见的重点、对象、方式,力图把问题进一步找全找准;另一方面,班子成员抽出充足的时间,坐下来集体议,把听到的意见一项一项议深议透,把一个个问题背后存在的“四风”问题逐个梳理挖掘出来,真正做到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吃透看准问题立即“改”

  安宁区严格按照中央的顶层设计,按照省市委的具体要求,对查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对看准的、吃透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决不能敷衍塞责、投机取巧,决不允许出现“挂账”,产生“呆账”“坏账”。

  截至目前,安宁区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2165条,梳理出“四风”方面的问题355条,其他方面意见建议95条,即知即改298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调研安宁堡街道时,就群众提出的吃水难问题得不到解决,区委主要领导现场办公,立即拿出了改造方案,要求街道现时办结。目前,已有两个社区完成自来水改造,解决了5437人的吃水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16:2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