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公务接待将实行审批控制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粮食浪费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要从加强用餐管理、加强生产流通消费环节控制、建立食品废弃物管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完善工作机制五方面,规范全省厉行节约反对粮食浪费工作。

  在加强用餐管理方面,将建立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实行接待费用支出总额控制。公务活动用餐严格控制菜品种类、数量、分量,供应家常菜,不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公务活动用餐支付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相关规定,实行一事一结制度,接待费用凭证应包括原始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单据不齐或内容不一致的,财务部门不得报销。积极推进公务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有效利用社会资源为公务接待提供餐饮服务。

  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要根据卫生可口、营养健康、经济适量的原则烹饪制作食品,改进供餐方式,多供应小分量、多品种食品,具备条件的单位应实行自助餐。单位食堂安排专人进行巡视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浪费行为。积极发展大众餐饮,推行标准餐、小份餐等。餐饮企业应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提供半份量或半份餐,推行自助餐和分餐制,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收取保健费。

  在加强生产流通消费环节控制方面,将加快实施川粮产后服务工程、农户科学储粮工程,加大农户专用储粮装具和农村粮食储藏技术推广力度,促进农民减损增收。加强粮食物流运输管理,运输企业不得承运包装不达标的粮食,有效减少运输环节粮食损耗浪费。建立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质量监管,防止重金属超标粮食进入粮油市场。纠正大米过精、面粉过纯白、油色过浅的过度加工,提高成品粮出品率和副产品综合利用率。

  在建立食品废弃物管理制度方面,将加快建立台账制度,加强对餐厨废弃物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的监督管理,构建食品废弃物分类收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全过程管理体系。加强执法监督,规范“地沟油”等食品废弃物的收运、处理和利用,严厉打击收集、运输、加工食品废弃物的行为。

  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方面,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建立完善防止餐桌浪费的具体办法和措施。要将节约教育情况作为对学校、校长、教师的考核内容,学生日常节约粮食行为习惯养成情况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16:5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