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明交融互鉴的六字箴言——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评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文明似火,烛照古今。

  世界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多彩、平等、包容——习近平主席访欧期间,就文明交流互鉴提出的六字箴言,凝聚了东方文明古国的历史感悟和现实思考,为书写全球化时代文明交流融合新篇章提供了智慧之钥。

  多彩——人类文明生气勃勃的共生画卷

  人类历史长河中,波澜壮阔的文明图谱,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

  “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习主席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说。

  说不尽中外交流史上的一段段佳话:汉代张骞两度出使西域;唐代各国使臣、商人、留学生云集长安;明代郑和七下西洋……中华文明兼取众长、以为己善;而中国文明的成就,从哲学到文学,从医药到烹饪,从丝绸到瓷器茶叶,丰富了西方和世界各国民众的物质与精神生活。

  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习近平主席的生动比喻,传递了对人类文明多样性价值的珍视。

  “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话,既表达了中国愿与世界共享人类智慧,也表达了对国际风云变幻的现实关切。

  阳光变幻七色,世界丰富多彩。时光飞逝、世事沧桑,21世纪的人类发展图景,不应是不同文明相互冲突,彼此排斥,而应是交融互鉴、生气勃勃的共生画卷。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可以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习近平主席的话语,应当成为世界文明进步的努力方向。

  平等——立足自身文明之美和美人之美

  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历史上,人类吃够了傲慢与偏见的苦头。怀抱独尊或贬损某一种文明的褊狭心态,只能带来更多的隔阂与误读。

  “要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必须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如果居高临下对待一种文明,不仅不能参透这种文明的奥妙,而且会与之格格不入,”习近平主席娓娓而谈。

  平等,需要对其他民族文化有深入了解并予以尊重、欣赏。只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才能做到美美与共。

  自信的另一面是谦逊。它是平等进行文明交流借鉴的重要前提。没有谦逊,自信难免向盲目自大或极度自卑两极演变。

  习近平主席的欧洲之旅,以对中西文化的熟悉和了解,以富有亲和力的自信和谦逊风度,展现出改革开放的当代中国面向世界的平等心态。

  这种平等心态,来自中华文明强大而独特的吸引力。正如美国汉学家史景迁所言,“一个国家之所以伟大,条件之一就是既能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又能持续保有这种吸引力……中国的光彩曾经暂且蒙尘,但她的吸引力却从未消失”。

  这种平等心态,来自中华文明几千年来生生不息、海纳百川的创新动力。古往今来,中华文明几经艰难蜕变,但上下求索的脚步从未停歇。

  这种平等心态,同样来自对世界文明发展大势的把握。今天,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继续深入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中国和平发展,中华文明将更加魅力焕发,对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期待时间能够消除各种偏见和误解,也期待外界能够更多以客观、历史、多维的眼光观察中国,真正认识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中国的期待,令世界动容。

  包容——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文明交流互鉴,不仅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也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要通过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教育、科技、文化活动,让和平理念的种子在世界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让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星球生长出一片又一片和平的森林。”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习近平主席这样动情地说。

  历史和现实昭示人们,文明本身并不会引发冲突,对另一种文明缺乏包容,是隔阂、纷争、仇怨和动荡冲突的重要根源。

  在欧洲,习近平主席以历史为师,发出真诚告诫:

  ——“在文明问题上,生搬硬套、削足适履不仅是不可能的,而且是十分有害的。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一切文明成果都要珍惜。”

  ——“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

  在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

  承认文明的多彩、以平等的态度交流、以包容的胸怀互鉴,在人之思想中,保卫和平之屏障便能牢不可破,未来人类文明繁荣共生的灯火便将长明不熄。

  多彩、平等、包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六字箴言,是改革开放、和平发展的中国,对自身和世界文明交融互鉴、共同进步的殷殷期待。(记者 李学梅)

  延伸阅读:

  担当和平发展合作的造桥者——习近平访欧阐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评之一

  东方醒狮与世界交往之道——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评之二

  实现“中国梦” 让两个文明比翼双飞——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评之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17: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