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旗帜鲜明反对宗教极端思想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新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继续发扬爱国爱民的优良传统,旗帜鲜明反对宗教极端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期间,专门走访清真寺,同宗教代表人士进行座谈,向他们提出了殷切期望,指明了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的努力方向。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精神,对于确保新疆长治久安、增进各族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天山南北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令人振奋,大好局面来之不易。事实充分说明,只有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各项事业才能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才能不断改善。然而也应看到,近年来,从巴楚到鄯善,从昆明到乌鲁木齐,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严重危害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这些事件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子。

  歪曲宗教教义、蛊惑信教群众、煽动仇恨和杀戮、残忍杀害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无辜群众……铁的事实和血的教训一再说明,宗教极端思想打着宗教的幌子,驱使、控制、愚弄信教群众,是境内外“三股势力”策划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的主要手段。这些非法行径漠视基本人权、践踏人道正义,挑战的是人类文明共同的底线,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信仰的本质就是正行”,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案发生后,11名维吾尔大学生拍案而起发表《我们,不会再沉默》公开信,引用先知圣训强烈谴责暴恐分子滥杀无辜的罪行已彻底失去了宗教崇尚的善德底蕴,给民族带来了无尽的痛苦和沉重的灾难,呼吁“维吾尔同胞勇敢地站出来,抵制邪恶极端,与极端思想作斗争”。这一正义之声,激起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强烈共鸣,反映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事实充分证明,要把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让新疆各族群众生活得越来越好,就不能让新疆陷入动荡和倒退。这是党和政府的责任,是新疆各族人民的责任,更是新疆广大宗教界人士的责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的,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做好这项复杂而艰巨的群众工作,尤其需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宗教政策,发挥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希望新疆广大宗教界人士,继续发扬爱国爱民的优良传统,旗帜鲜明反对宗教极端思想,通过科学解经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理解宗教教义,从而既满足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又有效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不断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宣扬有益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好的理念,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和文明观念,才能让大家都安安心心发展经济、改善生活。

  宗教极端思想具有欺骗性、政治性和暴力性等特征,清除这一毒瘤,需要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这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挑战。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今天的新疆大地上,改革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共识日益深入人心,面对宗教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的侵害,我们只有勇于亮剑、敢于担当、善于引导,才能在这场正义与邪恶、文明与愚昧、法治与犯罪的艰苦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为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延伸阅读:

  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新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紧密结合改善民生推动发展——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新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大力加强民族团结——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新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05: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