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学·细照·笃行

施琦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焦裕禄同志始终把人民装在心中、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现实生活中,少数领导干部居高位而忘宗旨、立庙堂而离民心,存在脱离群众、丢本忘源的危险,比如,有的漠视群众,身在群众之中却不知群众之苦、不解群众之困,一心只在自我中,两耳不闻百姓事;有的鄙视群众,把群众当草芥俗夫,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生、冷、硬、顶;有的高高在上,对群众颐指气使,缺乏公仆之心,只有“父母官”之意,等等。这些现象都与党的群众路线相去甚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始终铭记并践行党的宗旨,强化“基层至上、官兵第一”的服务理念,以官兵需要为第一要责,以官兵呼声为第一信号,深扎基层,融入官兵,真知、真懂、真爱官兵,积极为官兵办好事、谋福利、促进步,不断提高官兵工作的快乐指数和生活的幸福指数。

  “敢教日月换新天”“困难面前逞英雄”。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凭着实干作风和创业精神,硬是在兰考这片荒芜之地干出了“千顷澄碧”。现实生活中,少数领导干部“实”功不足、“虚”功盛行,“干”功不行、“说”功高明,结果贻误了党的事业、损害了党的形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像习主席强调的那样,“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战位,用心想事、真心谋事、专心干事,少讲成绩、多看问题,抓住关键、纵深进击,聚精会神干事业,敢于担当求作为,当好兴军强军“先行者”,当好部队建设“领头羊”。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焦裕禄同志始终坚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去掉“官念”,放下身段,脱掉“官帽”,戴上“草帽”,与群众一道卷裤腿扛锄头,到群众家有石坐石、有砖坐砖,不像个县委书记,倒像个农家子弟。现实生活中,少数领导干部艰苦意识淡化,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结果喝坏了身体、败坏了党风。“勤俭则昌,贪逸则亡”。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纪律要求、一种习惯养成,带头抵制“四风”侵蚀,带头践行艰苦朴素,过好紧日子,过紧好日子,精打细算,严格把关,真正把有限的经费和资源用在刀刃上、用出效益来,当好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示范者、实践者。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焦裕禄同志把纯洁党性作为从政之要,堂堂正正,廉洁奉公,两袖清风,矗立起共产党员的精神丰碑。现实生活中,少数领导干部迷恋金钱,痴迷美色,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违规办事,越权办事;有的思想品质滑坡,台上说一套、台下做一套,人前一个样、人后一个样,等等。“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注重提升思想修养、历练人格修养、培育道德修养,真正做到“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坦坦荡荡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心底无私天地宽,心底无私腰杆硬;自觉遵纪守规,秉公用权,慎重用权,保持廉洁自律,培养健康情趣;淡泊名利得失,以平常心态对待名利,以知足心态对待职务,以进取心态对待工作,始终做到得之淡然、失之泰然;经常自我审视、自我反思,使品行更纯洁,道德更纯粹,为人更纯朴。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07:0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