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找准“落点” 走好群众路线

蔡伟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前正在各部队全面展开。如何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我认为,重在把握好关键环节、找准“落点”,着力在“深、准、实”上狠下功夫。

  “落”在醒脑提神上,学习教育往“深”处走。知之深切,方能行之自觉。学习教育越深入,认识才会更深刻,行动才会更自觉。针对一些同志在活动中不以为然、等待观望、消极应付等错误认识和行为,要重点联系单位实际,逐条答疑释惑,在交流交锋中把开展活动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辩清楚,弄明白,扫清观念障碍,搞好思想发动。在集中动员基础上,将思想发动贯穿活动始终,注重运用正反面典型搞好激励和警示教育,使广大官兵在思想震撼中坚定信心、看清差距、找准方向。在教育开展过程中,努力把“理论语言”转换成“兵言兵语”,把基本原理还原成通俗道理、生活常理和现实情理,真正让理论接地气,让官兵愿意听、听得进、悟得深,在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听党指挥上真正见到成效。

  “落”在号诊把脉上,查找问题向“准”上靠。只有“靶子”找得准,改进作风才能有的放矢。问题找得准不准,群众眼睛最亮,心里最明。要通过各种形式拓宽渠道,广纳谏言。严格落实民主生活、党员汇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通过谈心通气、个别提醒、民主测评、组织讲评等形式,找准问题、看到差距、认清危害。要以党章党纪、廉政规定、上级要求、官兵期盼、先进典型为镜子,立足岗位实际,全方位、多角度认识自己,正确评价自己,敢于揭短亮丑,查找思想根源。

  “落”在排毒祛病上,整改落实朝“实”里抓。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和标尺。领导带头要实,真正把习主席强调的“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无论是查找问题还是整改落实,都要首先把自己摆进去,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担当责任,从自身严起,以“好样子”赢得军心士气,凝聚清风正气。措施得力才能祛除病灶。整改措施必须实打实,力求具体细致、便于操作,尤其对涉及基层建设的突出矛盾、官兵反映的突出问题,要逐个梳理,明明白白向官兵交出“路线图”、“时间表”。以解决问题为标准,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地敲,一仗一仗地打,既要纠正面上看得见的“四风”问题,还要在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综合施策,做到标本兼治,切实把作风建设融入强军实践,浓厚真抓实备氛围,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全程。同时,注重引导官兵积极参与,把监督权、评判权交给官兵,从官兵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官兵最希望改的地方做起,通过官兵参与,传导不得不改的压力,增进立说立行立改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07:0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