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诚相待 克难前行——评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宋楚瑜谈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继今年2月会见连战先生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之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日在北京会见应邀来访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时,再度就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谈话。针对台湾反服贸学运后一些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犹疑、质疑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既指明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趋势,又提出解决现实议题、回应民意关切的可行办法;既高屋建瓴,又平实务实。这一谈话对于两岸同胞坚定信心、克难前行,继续开拓和平发展之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道路决定出路。两岸同胞顺应历史潮流,共同选择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两岸共享其利、同受其惠,不存在谁强迫谁、谁摆布谁、谁吃掉谁的问题。当然,随着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必然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稳定,经得起风浪考验”,郑重宣示四个“不会”。即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这席话好比为航向美好未来的时代巨轮把稳了舵、定好了位,使其能够劈波斩浪、扬帆远行。

  心灵比海天更宽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任重道远,其根基在于两岸同胞的相互信任。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深有体认,他在谈话中指出,“同胞有了互信,很多难题就容易找到解决办法”。同心方能协力,同德才可共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巩固深化的新阶段,两岸同胞更应真诚打开心扉,增进沟通理解,设法扫除障碍,让两岸和平发展之海千帆竞渡。

  习近平总书记的谈话直面两岸关系的难题与症结,积极回应民心所思、民意所求。他既强调经济融合“任何时候都不应受到干扰”,也提出要深入了解台湾基层民众现实需求,照顾弱势群体,扩大两岸社会各界各阶层民众的接触面,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受益面;还提出要多想办法、多创造条件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两岸和平发展好不好,关键在于两岸同胞能不能厚植共同利益,能不能拉近心理距离。只有两岸广大同胞多参与、多受益、多认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中国梦与台湾同胞梦紧密相连。共圆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担当的重任。民族复兴之路肯定不会一帆风顺,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两岸同胞要“将心比心,以诚相待”。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是两岸同胞最朴素、最强烈的共同心愿。两岸一家亲,团结力量大。只有让这股“愿力”不断发酵,两岸双方、两岸同胞才能共同把两岸关系维护好、发展好。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我们相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谈话作指引,两岸双方、两岸同胞多往来、多交流、多沟通、多合作,就一定能携手并肩,踏平坎坷,奋力前行,开辟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加宽阔的道路、更加光明的前景。(记者 陈键兴)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07: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