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密云县领导干部敞开大门听群众闹心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开言路、敞开心扉,与群众“唠家常”、“掏心窝”,对难题迅速求解——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密云县领导干部敞开门聆听群众闹心事,建立机制,根治不解民意的“聋盲症”和为民办事的“拖延症”,直面问题,迅速解决。

  “这两年我心里一直有件闹心事儿,富民街虽然比前些年繁华了,可环境却越来越脏乱,能不能好好治理一下?”在密云县委征求市县党代表意见建议座谈会上,鼓楼街道代表郭女士向参会的县委领导们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我们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烦心事儿和闹心事儿,也不知道县领导能不能听进去,给不给解决。”在说之前,郭女士心里很没底。

  提完建议后,她心里仍然十分忐忑,可县委书记汪先永的表态让她吃了定心丸,汪先永当场责成两位县领导主抓此事,要形成“县级牵头、县直参与、属地主责、超强力度、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彻底整治富民街环境秩序。

  马上,鼓楼街道办事处、县综治办、城管、公安、消防、文委等11家单位联合起来,首先对困扰居民多年的富民街地区环境“顽疾”进行调查摸底。

  经调查后发现了根源所在,富民街位于密云县城中心,连接鼓楼南大街和中新街,全长不足500米,周边大型商场众多,来往人流很大。游商小贩看准商机,在此摆摊设点,有些商户侵街占道,造成了这里常年的经营环境乱象。

  找准问题,没过几天,郭女士的闹心事儿就得到了解决。4月20日,密云中心城区富民街上的热闹程度一如既往,过往的人们却发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往日占路经营的游商不见了、摆摊设点的小贩没有了、店外经营的商户们规矩了,几年来,街上从来没这么敞亮过。

  “群众闹心事儿就是他们的难处,只有敞开心扉、广开渠道倾听民声,主动到群众中间多问、多实地调查,才能对群众难事‘门儿清’;但更重要的是,解民难必须要踏实高效,不能虚应群众诉求,面对群众的心事儿,一定要迅速解答!”密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颖说。

  除运用传统方法了解群众生活大小事,街道干部还通过建立微博、微信等线上服务平台,收集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困难事儿,省却之前繁琐流程,于最短时间内在线下解决。

  果园街道是密云较早建立网络公众服务平台的镇街,数千社区居民通过街道成立的官方微信、微博以及QQ群反映日常生活中的各种诉求。

  “我们果园新里北区的电子显示屏连亮都没有亮过,不会就是个摆设吧?”网友“女汉子”在街道的QQ群里表达不满。

  “你好,我是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仇燕红。社区显示屏刚安装完成,我们现在正在联系安装公司抓紧调试,争取早日让电子大屏幕亮起来。”这边,主管的街道干部立即给出了回应。不到一个星期,大屏幕真的亮了起来。

  街道副职干部直接回应居民诉求,简化了以往工作人员收集问题后层层上报、解决时层层批示的办事流程,因此对居民诉求的处理“快马加鞭”。

  “以前不怎么上网,觉得居民在网上质疑、抱怨居多,让工作人员答复一下就行了,没想到,耐下心来倾听群众发泄的不满,才真真切切感受到他们生活中所遇到的诸多难处”,仇燕红说,“群众在网上反映出来的闹心事儿,虽带着情绪,但却都直接关系着他们的生活,是亟待解决的大事儿。”

  认识到这一点,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果园街道干部们纷纷补习起新媒体课程,主动适应信息时代与群众的沟通方式,所有街道的副职干部都加入了网络公共服务平台,成为了网上解决居民生活难题的行家里手。

  如今,在密云,各镇街、各部门的党员干部纷纷结合实际,从群众闹心事儿入手,着力为群众解忧解难,如檀营地区实行的“领导轮流坐班制”、古北口镇的“党政领导干部民情日”、十里堡镇的“百名干部进万家”等等,使得领导干部在与群众“唠家常”、“掏心窝”、“听抱怨”中,真正地知民心、察民情、解民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