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五忌”

调兵山市委党校 许晓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启动。为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更有成果、更有实效,不绕弯、不跑偏、不降格,在巩固和发扬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必须做到“五忌”。

  一忌“走马观花”。教育实践活动不是一阵风、一场雨,需要扎扎实实推进,认认真真落实,真正使活动入脑入心,绝不能摆花架子、走过场。具体应做到“三不要”:一不要“以会议来落实”。即上层开大会,下层开小会,大会小会不断,会议文件满天飞。以为会议开完了,中央精神传达了,教育实践活动就算是开展了,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表现,严重背离活动宗旨。二不要“以单纯学习来落实”。以为发几本书、请专家学者讲几节课、记几十页学习笔记、写几篇体会文章,就算落实了活动精神,这是典型的偷换概念、断章取义的行为。学习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但不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三不要“以简单调研来落实”。即以调研作幌子,匆匆下到基层发几份问卷、访几户群众、开上一两个座谈会就草草了事,这是典型的华而不实、哗众取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的,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

  二忌“闭门思过”。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十分必要。找问题是基础性工作,但不是最终目的,必须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具体要做到“三找三解决”:首先,要从自身找问题并解决。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作表率,带着班子成员搞整改。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其次,要从班子成员中找问题并解决。一个纯洁健康的领导班子对于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最后,要从基层群众中找问题并解决。从基层群众中找问题是合民心顺民意的事情,群众愿意把他们在工作生产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讲出来,希望得到圆满解决。领导干部只要真正沉下身子、放下架子到基层去,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去体会,便会知晓民众疾苦、百姓呼声,问题就会不断得到解决。

  三忌“舍本逐末”。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但对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怎么解决问题必须认识到位。一要抓根本问题,免除群众后顾之忧。根本问题是具有代表性、能够引起群众共鸣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往往解决一例,即成为解决其他问题的范本。不仅要抓根本问题,而且要深究其产生的根源,力争使处理结果一步到位,以绝后患。二要抓枝节问题,解群众燃眉之急。根本问题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很难一下子彻底得到解决,因此也要帮助解决那些本身影响范围较小,但却给某些群众个体带来暂时困难或思想上困惑的问题。三要建立长效机制,为群众谋划长远。做好群众工作解决群众问题,要把党的群众路线细化为具体的规章制度,既要建立领导干部服务群众机制,又要建立人民群众参与政府决策机制;既要建立执行群众路线的监督机制,又要建立执行群众路线的奖惩机制;既要立足当前,解群众燃眉之急,又要着眼长远,解群众长久之忧;既要治标又要治本,实现标本兼治。

  四忌“急功近利”。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第一,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实现决策环节的真正民主化是制止急功近利思想和行为的重要前提。第二,建立干部任用倒查机制。许多重大决策往往要经过相当长一个时期才能显现成效。因此,组织部门在提拔任用干部时,不仅要看其在任期间的工作实绩,而且要倒查五年甚至十年,看他上一任期间有没有重大决策失误,以此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性。第三,健全干部考核评价制度。考核贵在平时,不在“评”时。要加强常规检查、不定期检查,使“急功近利”失去滋生的土壤,这样领导干部才能把心思用在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上。

  五忌 “朝令夕改”。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其中“建章立制”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要把整改落实的成效巩固下来,就要把实践活动中制定的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地坚持下去,切莫朝令夕改。一要纳入年终考核。年终考核是人员评先选优、晋升职称、职务升迁的重要依据。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纳入年终考核,可以提高单位“一把手”对落实规章制度的重视程度,促其以实际行动作遵章守纪的表率,从而影响和带动下属更好地践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二要通过典型带动。各地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树立一批先进人物和典型。通过培育典型、树立典型、推广典型、宣传典型,靠典型引路,弘扬主旋律,从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落实,形成引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良好风尚。三要接受群众监督。制度执行得好不好,要群众满意才行。因此要深入群众,做好民调,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达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0:21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