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学细照笃行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视频会议,强调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中的要求,深学、细照、笃行。

  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砥砺奋进。50年天翻地覆慨而慷,兰考的沙丘变成了片片桐林,河南发展也迈进了航空经济时代。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但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工作不扎实不深入、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等问题。要切实纠正问题偏差,需要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反对“四风”这根弦,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持续改进作风。

  深学,就是要组织党员干部一点一滴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一字一句学习焦裕禄同志的言论,把焦裕禄精神学习好、领会透。要同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从相互融通中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把握改进作风的重点。深学就要触及灵魂,突出学习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要对照焦裕禄精神锤炼党性、提升境界,努力使焦裕禄精神入脑入心,让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深深植根于思想深处,进而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根本上改进作风。

  细照,就是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差距中增添动力和措施。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以焦裕禄为标杆、为镜子,照一照有多少公仆情怀,能否做到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照一照求实作风好不好,能否做到尊重群众、按客观规律办事;照一照奋斗精神强不强,能否做到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照一照道德情操高不高,能否做到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照出差距、照出不足、照出动力,积极整改,自我更新。

  笃行,就是要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要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开拓创新、带头务实重干、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推动发展。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纳入文明河南建设的范畴,与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成为长期的、全面的要求。

  在当前的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突出真抓实做,听取群众意见要认真主动;查摆问题要深入实在,具体到门、到人、到事;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把问题谈透、思想谈通;对照检查材料要见事见人见思想,做到真深实,杜绝假大空;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找出问题就要强化责任、立行立改,并加强督导把关。

  深学是基础,细照是关键,笃行是目的。教育实践活动绝不允许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要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把作风转变落实在求真务实上,体现在发展为民上,不断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4:1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