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考县积极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开门听意见改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兰考县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切实强化标杆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以“五个准确把握”为指导,以“一学三促四抓”为统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更好效果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4月29日,第一环节群众评价结果显示,该县四大班子的群众满意率均在96.7%以上,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满意率均在96%以上。

  深化学习教育,奠定思想基础

  兰考县在活动伊始,就深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基础。

  采取有效方式,突出重点内容。据省活动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县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专题辅导“讲”学、开展研讨“互”学、对普通党员“送”学、检查指导“督”学等方式,解决学习静不下、学不深、吃不透的问题,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在学习中央和省委规定内容的基础上,做到“三个突出”,即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突出学习焦裕禄精神,突出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

  分层提出要求,认识得到提升。县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在深学学深上下功夫,提高思想认识、促进知行合一,着力解决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和执政能力5个方面的问题;县直部门、乡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重点掌握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观点和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掌握焦裕禄精神的时代内涵,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政策观念、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问题;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重点掌握教育实践活动基础知识、焦裕禄精神的基本内涵、党员的基本义务和对普通党员的基本党纪要求,着力解决党员意识、组织观念、服务能力问题。兰考县委副书记毛卫丰对记者说:“不学不知道,还以为做得很好,可跟焦裕禄比一比,他一年多做了多少事,我们又做了多少,越学越坐不住,听取意见改进作风的决心就越大。”

  虚心听取意见,找准查实问题

  兰考县在听取意见环节,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来参与、监督、评判。

  开门搞活动,真心听意见。县委常委坚持敞开大门,带头入村住户蹲点调研,吃住在农家,在拉家常中听到真话、实话、心里话,在聊天中“聊”出毛病问题。通过上下联动听意见、跳出兰考问意见、点题调研查意见、顺着问题找意见和“焦裕禄民心热线”等5种渠道,共征求群众意见建议9725条。

  开展好“五看”,深入找问题。县委班子通过基层看问题、通过群众看干部、通过民意看差距、通过工作看作风、通过下级看上级这“五看”,从群众反映的问题中,从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从信访积案中,从基层暴露的问题中,透视、反思、查摆自身“四风”问题,共对号认领了“四风”问题17个方面114条,11名县委常委认领了个人“四风”问题210个。

  兰考县委组织部部长仝柯峰说:“干部身上有什么样的‘四风’问题,群众眼里看得最清楚,通过发动群众,我们收获了满满的意见,也是满满的信任。”

  回应群众关切,积极立行立改

  作风问题是通过一件件具体事情表现出来的,改作风就要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兰考县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通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共性问题动真碰硬,分批开展专项整治。第一批重点对审批难审批慢、公款消费不规范、城乡低保对象和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不实确认不公、干部“走读”等4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目前,39个单位实现全程进驻服务大厅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排查出不符合城乡低保条件对象804人、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85户,已全部作了纠正,并对13名违纪人员立案调查;干部“走读”现象明显好转,乡镇班子成员“五天四夜”在岗率达100%。

  把转作风与办实事结合起来,在办实事中转变作风。全县针对信访案件久拖未决问题,采取一名县级领导包案、一个班子管案、一套化解方案抓信访积案化解,先后分5批交办信访积案83件,目前已结案50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抓了城乡环境卫生清洁工程,累计清运垃圾4万多吨,拆除违章建筑8万多平方米,疏通城区内河及下水道64公里。

  “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我们都看得见、感受得到,都能掰着指头说出几件。就像我,县里的干部帮我扩建猪场、协调贷款,当成自己的事儿一样。”仪封乡孟寨村养猪大户李树强说。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4:1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