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北区观音桥街道:45分钟八项工作全部安排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会议室,20位社区书记、主任排排坐,街道一周的八项工作在45分钟内安排完毕——这是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每周二“集中会议日”的高速运转成效。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江北区观音桥街道针对基层提出的“会多、会杂、会乱”的意见,将每周二上午定为“集中会议日”。5月6日又是观音桥街道集中开会议事时间,上午9点30分,记者进入街道二会议室时,第一项工作正在安排:分管综治的副主任刘星亮介绍近期辖区内违规占道停车有回潮现象,要求各社区开展排查摸底。10分钟后,组织委员吴定均接替刘星亮的位置,部署第二项工作,要求各社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家入户、收集民意。5分钟后,党政办主任吴小莉接过“话筒”,用10分钟时间为各社区书记、主任培训群众路线服务网络平台的操作流程。

  10点15分,会议结束,本周的八项工作都安排完毕。

  北国风光社区党委书记张蔼将笔记本和领到的各种资料整理好,准备回社区将街道安排的工作布置下去。“自从实行了‘集中会议日’后,我再也不用做‘开会书记’了。”张蔼告诉记者,以前街道9个科室凡是向社区部署工作时都要开会,组织、宣传、政法、纪检、青年、妇女、计生、环保、卫生……各种会议种类繁多。身为“一把手”的她每周至少要参加四五个不同的会议,最繁忙的时候甚至是“上午一个会、下午两个会”。现在,不仅会议次数减少成一周一次,会议时间也得到了控制。

  “精简会议和缩短会议时间,同时还要保证不耽误街道的各项工作,就需要我们做好统筹工作。”观音桥街道党政办主任吴小莉介绍,街道由党政办提前统计各科室拟召开的会议,再对会议进行统筹安排,然后集中召开。同时规定,各科室除紧急会议外,不得随便组织会议。通过这种方式,有效改变了之前街道各科室“一事一会”的情况,布置工作时间得到控制也大大提高了效率。与此同时,各部门工作汇总贯通,充分发挥了“一盘棋”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观音桥街道“集中会议日”为提升基层行政效能提供了新思路。张蔼说,她如今能保证每周至少有4天时间待在社区,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在街道层面,各科室工作人员也从会议中腾出手来办实事。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4:57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