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克志:始终牢记发展为民 继续推进信访维稳工作持续向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7日上午,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来到省群众工作中心,看望信访群众、慰问接访干部,并接访调处信访案件。他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始终牢记发展为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结合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巩固全省信访维稳工作持续向好的态势。

  上午8点半,赵克志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廖国勋的陪同下,来到省群众工作中心信访大厅,和信访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大家的诉求,考察部分窗口案件办理情况。赵克志对省群众工作中心的“六个一”工作要求给予肯定。他指出,我们就是要通过细致、耐心的工作,“一声问候、关心群众,一张笑脸、贴近群众,一杯热茶、尊重群众,一片热心、沟通群众,一份记载、帮助群众,一句祝福、温暖群众”,让信访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真切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在“两个四级个案台账”信息资料库,赵克志认真查看中心采集、登记的“全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个案信息”,要求坚持省、市、县、乡四级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通过一月一排查、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汇总,将采集到的所有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全部入库,实行动态管理。对信访积案仍然较多且长期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的地区和部门,进行责任追究。

  省群众工作中心“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开通以来,已收到各类群众来信和留言8000多件,大部分都得到了有效解决,还有一些正在认真办理。这一平台已成为全省广大群众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赵克志对全体工作人员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他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及各市、州均建立了直通交流台,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问题。这个平台,不仅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党委、政府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更是一个重要抓手,能够让我们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好。各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支持建好、用好这个平台,让它成为党委政府“听得见真心话”、人民群众“办得了身边事”的真正管用的平台。

  上午9时,赵克志来到省群众工作中心四楼信访调处室,接待了两批信访群众。这是省群众工作中心去年8月成立以来,赵克志第二次在这里带头接访。工作人员为信访群众沏好了清茶,赵克志和大家面对面,仔细询问、耐心倾听,认真翻阅材料,不时询问情况,并与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赤水市岔角煤矿十几名煤矿工人反映了企业改制以后职工养老保险未缴纳、承诺的风险保证金未按规定发放、尘肺病检查治疗遇到困难等问题。赵克志听了情况反映后对大家说,煤矿工人工作很辛苦、也很危险。我也下过几次煤矿,对大家的辛劳感同身受。有关部门要尽快组织工作组到企业调查情况,逐项研究督促落实,争取妥善解决好。对于在全省比较普遍的“企业养老保险缴纳”问题,一定要按照“不欠新账、多还老账”的原则,研究出台具体管用的政策,逐步予以解决。赵克志说,这些年来,我们大力关停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加快建设标准煤矿,就是为了更好地改善煤矿工人的工作条件、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我们还要大力推动煤炭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地保障大家长远生计,多一点收入、培养好孩子、孝敬好老人。企业职工的命运、利益和企业的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企业好、职工才好,希望大家在解决好自身诉求之后,齐心协力把企业发展好。

  安顺市西秀区南水路、塔山东路部分群众反映了城市改造过程中对他们所拥有的商铺进行征收时,在补偿标准、安置方式、面积计算等方面与征收方不一致的意见。赵克志详细了解了有关情况后说,大家的合法权益应该得到尊重和保护。我们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一定要注意处理好政府、拆迁安置群众和开发商三者的利益关系。从根本上讲,三者的利益是一致的,城市得到了发展,最终受益的还是市民。赵克志要求省有关部门和安顺市、西秀区共同把这件事情解决好。

  每解决一个问题,信访群众对赵克志动情温容、在情在理的话语报以热烈的掌声,有的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接待完信访群众后,赵克志起身来到调处室门口,面带笑容,同大家一一握手道别。

  接访一直持续到接近中午12点,临行时,赵克志对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说,这些年来,全省信访积案化解成效显著,信访维稳形势持续向好,成绩来之不易。同时,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发展中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千难万难不发展最难,这样的问题那样的矛盾,根本上还要靠加快发展来解决。只要经济发展起来了,只要把群众的利益和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始终牢记发展为民,把我们这些年信访维稳工作行之有效的办法坚持好、运用好、发挥好,既做推动发展的行家里手,也做化解矛盾的行家里手,进一步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为后发赶超、全面小康事业共同奋斗。

  宋璇涛同时在省群众工作中心四楼第二信访调处室进行接访,先后接待了黔东南州从江县停洞镇群众、贵州龙行神洲企业集团职工代表、黔西南州普安县罐子窑镇红岩村村民代表等三批群众。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接访。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5:27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