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渭南市“三集中”活动聚焦群众期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身在基层却不了解基层、直接面对群众却不懂得群众、和群众说一种方言却没有共同语言”,针对这一基层干部普遍存在的问题,渭南市综治办和联席办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以“集中排查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信访问题、集中整治治安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三集中”活动,使基层干部作风大转变,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改善。

  今年2月,为了深化平安工程的创建和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渭南市政法、信访及教育等部门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集中万名干部深入街道村镇、社区农户、田间地头,全覆盖排查群众反映和关切的各种问题和诉求,集中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强化社会治安整治力度。共排查出矛盾纠纷1200余件,确定信访突出问题180个,涉访重点人80多人,治安混乱地区31个,突出治安问题8类19项。

  司法机关和公安机关是处理社会矛盾纠纷的主要阵线,他们将“三集中”活动作为平安创建的重要工作来抓,并与“走基层、抓化解、促和谐”司法为民百日专项活动有机结合,共调解纠纷2856件,调解成功2712件,防止民转刑案件32件56人,制止群体性械斗6件49人。公安系统紧紧围绕“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平安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维护治安稳定”的总思路,结合“三集中”活动,集中力量进行了“秦安”专项行为、“双百”工程建设、“小探头”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大局。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3850起,调处3688起,处置群体性事件8起,全市小探头安装总数115455个,排查治安隐患323个,开展法制教育336场次。

  全市针对矛盾纠纷突出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整治处理,尤其是对游戏厅涉赌、农村圈坟盖房、学校安全、社区民生、家暴婚姻等,花大力气进行调解处理,进行经验总结与推广。公安临渭分局总结出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五早工作法”、“调解六招”、“调解七法”等调解方法与经验,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渭南市“三集中”活动的有效开展,使广大干部的责任感更强了,与群众的联系更紧密了,距离更近了,感情更深了,初步达到了身在基层了解基层,直面群众懂得群众,说一种方言有共同语言。通过看似小事却是群众大事的一系列问题的化解,诉求的解决,使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5:51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