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破“四风”就得出实招

张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风”问题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源。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四招”齐发,狠治“四风”之顽疾,破除“四风”之毒害。

  “抡重锤”,破形式主义歪风。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谈话中,明确指出:“形式主义这个祸害,非克服不可”。形式主义说到底就是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只求表面,不求实效。这股歪风严重伤害了群众的感情,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败坏了党风政风。要破形式主义这股歪风,就必须高举求真务实之锤,狠砸形式主义这股歪风,要多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不能搞花拳绣腿,嘴上功夫,要少一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多一些“民生工程、德政工程”。

  “亮利剑”,破官僚主义邪风。官僚主义就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老爷的领导作风,对党的事业危害极大。此风严重疏远了我们党同群众的关系,背离了党的根本路线。横扫官僚主义这股邪风,就得敢于亮谦虚谨慎之剑,彻底消除“官本位”、“官贵民贱”、“衙门”思想。要树立“民为上”、“民为先”理念,“为民”更要“畏民”,下乡不要“吓乡”。要主动帮助群众“把脉问诊”,善于做实事,勇于解难事,甘于做好事,莫要“吃了汤圆说圆话,喝了‘糊糊’说糊话”。

  “拉满弓”,破享乐主义丑风。古人云:“弓如满月,箭似流星”。拉满弓、上满弦,保持蓄势待发的“满弓”状态,才能射穿享乐主义这股丑风。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员,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可见享乐主义的危害性之大。破享乐主义就得甘于在“特权”面前说“不”,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扎实工作;破享乐主义就得甘于在“贪图享受”面前“Say no”,自觉抵制贪图享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挥重拳”,破奢靡恶风。“滋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切不可小看“奢靡之风”的危害,此风不但败坏社会风气,而且腐蚀社会肌体,任其发展下去,就会亡党亡国。破“奢靡”之风,就要触及灵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加强精神自律要触及利益,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厉行节约。

  歪风不刹,清风难兴;邪气不除,正气难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为破“四风”垒起了灶、筑好了台,我们再加把火,何愁“四风”不破?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6:43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