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通服务官兵的“最后一公里”

杨弘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段时间来,“最后一公里”成了网络高频词汇。“最后一公里”如果不通,就会“末梢不灵、手足无措”。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能否打通服务官兵的“最后一公里”,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在接地气中找出问题。服务基层,就要找出官兵反映最强烈的矛盾问题。对领导干部来说,基层就是“地气”,而“四风”则是基层最为反感的问题。在基层建设中有没有问题,基层官兵能够提供最明亮的“镜子”。要强化开门搞活动的意识,注重发动基层找问题,让官兵大胆地提意见、评头品足,切不可独自照镜子、越看越美,独自开处方、药不对症。

  在钉钉子中改进作风。服务基层要直面问题,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改进作风。“四风”问题,大都牵涉个人利益,如果不刀口向内、较真碰硬,就无法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大都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如果搞一阵风,刮一下就停,就必然“野草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要正视问题不回避,盯住问题不松手,坚持深入抓,防止深层次的问题“规避”;坚持经常抓,防止纠正了的问题“反弹”;坚持反复抓,防止解决了的问题“回潮”。

  在办实事中取信官兵。只有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确实转化成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转化成为基层官兵真办事、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才能真正取信官兵和赢得支持。要树牢“基层至上、官兵第一”的思想,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脱鞋下田”做“泥腿子”的干部,多“解剖麻雀”做“一口清”的干部,多“帮难解困”做“公仆式”的干部,多“身清气正”做“群众信”的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07:0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