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姚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姚桓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能够有力推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而且对于新形势下的党风建设有长远指导意义。

  姚桓对记者谈了他的学习体会。他说,要以认真严肃的态度对待“永恒课题”,力戒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尽管“四风”问题复杂,“但只要有严格的尺度来衡量、有坚定的决心来纠正”,就能解决到位。态度决定一切。共产党员最讲认真。这里一个关键问题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自我提高、自我净化的正确方法,是扫除“四风”的有效武器。姚桓说:“总书记肯定兰考县委常委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问题为导向,达到很好的效果。他指出,如果不讲认真,就容易马虎敷衍,即使问题摆在眼前也看不到、识不透,就容易虚晃一枪,即使花了很大精力也可能搞形式、走过场。无论是正在开展第二批活动的单位还是已经告一段落的第一批活动的单位,都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要采取有效措施,举一反三,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这启示我们,要在新形势下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关键在于严肃认真,出以公心,对自己对同志都直言不讳。”

  姚桓认为,对“永恒课题”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为作风建设提供长效化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要扎根落地,已经取得的成效要巩固发展,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抓常,就是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推动各项工作,都要落实作风建设具体要求,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良性循环。抓细,就是要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抓长,就是要反复抓,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集中抓的时候雷霆万钧,平时放任自流。要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要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姚桓说,“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融入日常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一一回应、具体解决;落实各项制度,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破题。现阶段还存在着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旧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会产生,因此作风问题是容易有反复的,搞得不好,时紧时松,会出现两个‘抛物线现象’:即整顿作风活动呈现‘发动—高潮—回落’;群众心理表现为‘希望—振奋—失望’。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一以贯之地抓下去,克服作风建设上的‘抛物线现象’,会极大地振奋党心民心。”

  姚桓认为,要坚持从严治党,使潜规则失去市场,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他说:“不正之风所以表现出一定的顽固性,也与潜规则有关。所谓潜规则,是与公开的制度、规则相对立,违反党性原则和组织原则的某些习惯、做法,被一些人默认和心照不宣地奉行。潜规则所以存在,主要是治党不严、不敢严格要求,以致是非不明,邪气上升,制度形同虚设,不少人对错误的东西已经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我们一定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使潜规则失去市场,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这样,党的优良作风就会不断发扬光大。”(记者 李 可)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1日 05:5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