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品品基层那些“硬着头皮也要喝”的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从“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政府机关的酒局明显少了很多,很多干部连连感叹接待压力大大减轻。不过,笔者近期采访,却发现仍有基层干部谈到“虽然喝酒场子少了,但是对于基层的普通干部,太多场合还是得硬着头皮喝酒。”细细盘点个中缘由,一些“官场心态”也渐渐地浮出了水面。

  “纯粹作陪型”。有一位乡干部提到,虽然现在公款吃喝没了,但在很多自费场合,例如部门之间联络感情,或是领导的朋友来访等,总少不了拉几个同事去“捧场”。“这种场合,老实说和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就是纯粹去作陪的,毕竟领导们都在,叫你就是为了烘托气氛。如果不买账,这岂不是不给领导面子?”在大多数基层干部看来,不给领导面子和“失去领导的信任,失去提拔、赏识、重用的机会”完全可以画等号。于是,不为别的,就为了自己的将来,也得积极表现,一醉方休,再多酒也得硬着头皮喝下去。

  “基层‘潜规则’型”。在乡镇工作的某君提到,几年前刚到基层时,自己尚能礼貌回绝他人的灌酒。结果,很多人在背后纷纷“善意”地劝他:“兄弟,在基层工作,不沾点酒,很多事很难做的。”为了让自己不成为“异类”,此君最后也硬着头皮举起了酒杯,酒量一次比一次大,闲聊中他大倒苦水:“现在肝功能都开始不正常了,但是领导同事一聚会就拉着我喝,过去不喝难做人,现在真想不喝,却根本做不到了!”

  “被迫回人情型”。真正的酒文化,应该建立在双方量力而行,互相尊敬,适可而止的礼仪基础之上。不过,一位镇干部无奈地说:“这不可能实现的。大伙儿平日喝酒都在‘拼’,嘴上说‘您随意’,可自己‘咕咚’一下就‘先干为敬’了。另一方也不好意思,只能回个人情,陪着喝完。还不就轻而易举地喝多了?”

  上述心态,表面上看是世俗与人情的无奈,里子却是官场中一套被异化的“酒文化”在作祟。曾有某研究机构做过调查,绝大多数人对当下的酒桌文化直言反感,但不少人又认为“会灌酒、会喝酒”是“混得好”的必要前提。在这种矛盾心态之下,有多少酒是在表面一团和气,心底却郁闷万分之中“硬着头皮”下了肚呢?期待一种更节制、更为彼此尊重的酒场文化,让举杯之中多一些谦谦君子之风。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1日 10: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