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邯郸:企业职工退休手续当月办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邯郸阳光集团负责劳资工作的冀少辉只用了约一个小时,就在邯郸市社保中心办完了4月份到龄的6名职工退休手续。“5月份他们就可以领到退休金了,这比以前至少快了三四个月。”冀少辉对记者说,自职工退休信息提前锁定以来,办手续快捷多了,职工到龄当月退休手续就能办清,次月退休金就到了。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邯郸市针对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时间长、效率低的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创新便民举措。据该市社保中心主任杨连海介绍,按照原来职工退休审批程序,职工到达退休时间当月,由企业劳资部门将职工档案报人社部门进行审批。该市现有在职参保职工约78万人,每年约1.5万名职工需要办理退休手续,工作量集中,一旦出现材料不全、社保欠费等情况,退休手续办理时间往往被延长。

  该市推出的企业职工退休信息提前锁定,是将退休资格审核工作前置,利用城市中心数据库将每名职工信息提前锁定,职工到达退休年龄后,可凭认定登记卡直接办理相关手续、计发退休待遇,节省了到龄后再核准、审批的时间。目前,该市15148名今年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人员的信息已经锁定,正在对2015年度退休人员的信息进行认定锁定。

  “以往每月都得带着当月到龄的职工档案、退休审批表去审批,因为全市职工退休都要到社保中心办理,办理大厅排队的人挤得满满当当,办下来得两三天时间。”冀少辉说,现在提前审核,只要带着下一年度到龄的所有职工档案,进行一次审批就完成了。目前,该公司今年到龄退休的60多名职工信息已经全部锁定。

  下一步,该市每年将对距法定退休年龄1至2年的企业参保职工信息进行提前认定,并向事业单位职工推广。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1日 10:14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