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作风建设要立破并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再赴兰考县指导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民主生活会制度与批评和自我批评方法,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对于开展党内监督、解决党内矛盾、加强党性修养、改善工作作风,具有重要意义。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一制度和这一方法,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是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经验,同样也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了充分反映。

  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不破则不立。批评和自我批评,让人人都红红脸、出出汗,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工作作风中“破”的重要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改进工作作风要破什么?既要破除那些显性的违反党纪国法、八项规定的言行举止,更要破除思想观念中隐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破”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既要层层深入、与时俱进,更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不断巩固已有成果,严防懈怠,严防反弹。

  破是立的前提,立是破的要求和动力。破不易,立更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立什么?总而言之,就是要树立党纪国法的权威,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党风政风。分而论之,一要树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要志存高远,立场坚定;二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三要树立清正严明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

  作风建设中无论破还是立,都是一项任务艰巨的长期战役。习近平同志指出,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要扎根落地,已经取得的成效要巩固发展,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系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广大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一定要肩负起自身的责任,好好把握好作风建设中的“破”与“立”,坚持“三严三实”,以焦裕禄精神为镜,珍惜岗位,秉公用权,安身、安心、安业,多为老百姓造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06: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