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赶考”永远在路上

董沂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这番话振聋发聩、发人深省。“赶考”精神是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泉。发展永无止境,“赶考”永无穷期。在面向未来的赶考中,党员干部怎样交出优异的答卷?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个“总开关”,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它决定着思想方法、行为方式,也决定着工作态度、工作作风。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第一标准。做到信念坚定,就要有政治定力,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能够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对工作极端负责,工作做不好就寝食难安;就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就要勇挑重担,冲在前、干在前,经得起考验。

  根治“四风”顽疾。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作风“篱笆”扎得严不严,关键看“四风”问题整改的到不到位。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找准了穴位,抓住了要害。“四风”方面的问题不是有没有,而是有多少的问题,“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的作风、党群干群关系才能有大的改善,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才能树立。可以说,教育实践活动的方向正不正、步伐稳不稳,关键要看“四风”问题解决得好不好。要严格按步骤、按程序,把查摆出的“四风”问题认真整改到位,既要红红脸、出出汗,更要鼓鼓劲、加加油。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关键要把握两条:一是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以对历史、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摒弃过去那种招商“大呼隆”、项目“大跃进”、政策支持“赔本赚吆喝”的做法,着力做好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二是要走出“唯GDP论”的误区,其核心就是破除GDP崇拜,调整和转变发展理念,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生态环保。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赶考”精神的实质,就是不要忘记人民群众,不要脱离人民群众。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弘扬“赶考”精神的具体体现。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给的,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无论是想问题、作决策,还是办事情,都要牢记宗旨、不忘传统,站稳群众立场,切实帮老百姓算好“三笔账”:所办的事情有多少群众从中得益;群众能从中得到多少利益;群众是长期得益还是短期受益。只有这样,才能掌好权、用好权,在新的赶考中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13: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