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切努力都在日常治理中见真章

肖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河南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引起了关注和热议。

  媒体报道称,11位县委常委相互批评用时超13个小时,对问题一一袒露,一一剖陈。县委书记发出“兰考之问”,反思袁厉害事件;县长反思由于缺乏实地调研,导致了农田水利建设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其他人还指出,由于县长急于求成,缺乏科学论证,导致主抓的服装城项目半停产……诸多细节给人真实、深刻的印象。

  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不少地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有生气,使人看到党内民主生活会作用和价值被激活,感叹优良传统又回来了。眼下,第二批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个地方活动开展得如何,作风改得怎么样,也需要在这个环节见真章、养风气、收实效。

  什么是真章?风气要怎么养?怎样才有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并指导兰考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是遵循和指南。他指出,改进作风要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要举一反三,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

  逢场作戏、说一套做一套,群众最反感,知行合一、言必信行必果,群众最看重。把民主生活会开得“热闹”,努力一下也能实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准备也能让人感觉到真刀真枪。但它们的生命力如何,到底是真是假,不看一时半会,不看一次两次的活动,而看日常治理、日常作风。

  说到日常,有的人不以为意,认为很虚,甚至觉得是苛刻。三百六十五天,哪能天天做到那么好?这样的认识应转变。改作风关乎人心向背,我们党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不是因为一个两个具体事例,而是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这就是日常带来的警醒。让一切努力在日常治理中见真章、养风气、见实效,无论共产党人的传统,还是从现代政治风尚,都是必须。

  民主生活会上的问题从哪里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对象从何处生?都是从每一天的日常治理和权力运行中来的。一些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检讨的事项,无不对应于具体工作;一些领导干部被批评作风武断、一言堂,无不是因为日常行为中有体现,被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度、有辣味,心跳、脸红、出汗,一定程度上恰恰反映了日常之中这些做法体现得还很不够。

  社会日常治理之中,如果问题常常被捂着,矛盾被盖着,难有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的警醒,幽微必定生发祸患;权力日常运转之中,如果“礼炮”、“哑炮”、“空炮”不断,难有“拉拉袖”、提个醒的民主议事环境,苗头就会点燃问题;党内民主之中,如果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的现象成为普遍,不好的萌芽就会长成疾患。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人们珍视“真刀真枪”的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希望它们多多涌现,根本上是希望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能化为日常,希望紧螺丝上发条成为日常的压力和动力。

  中国共产党拥有400多万个基层组织,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要靠其来推动实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点多面广,任务繁重,也涵盖了其中大部分。作风是真改还是假改,教育实践活动是扎实深入还是走马观花,要看活动各环节开展的质量高不高,但最终是看能否真正处理好“源”和“流”的关系,把“真刀真枪”的做法延伸到日常治理,成为人民群众可知可感,认同并接受的现实。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16:11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