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防止办实事 代替转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见物见人,要防止用兴办实事代替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刘云山同志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视频会议上指出,要切实防止以“为民办事”代替“四风整治”问题,切实将问题找准找实、找深找透。怎样认识办实事与改作风的关系?如何做到既办实事、又改作风?本期邀请党员干部进行讨论。

  用办实事代替转作风,是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误读。办实事是作风建设的必要内容,但不是改作风的全部。作风建设不仅要解决好群众实实在在的难题,更要领导干部扎扎实实的整改思想上的弊端顽疾。用办实事代替转作风,根本在于混淆二者的关系。转作风与办实事是因果关系,果是因的体现,但果不能替代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在于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上的问题,从思想根源上扫除“四风”的灰尘。思想认识不到位,兴办实事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作风问题的根源在于思想观念,只有改掉了思想上的作风问题,才能实现改作风转形象的要求。党员干部为群众兴办实事是职责要求,但兴办实事并不等于思想问题就解决好了,不良作风就彻底纠治了,好作风就形成了。“求木之长,必先固其根;欲流之远,必先浚其源。”只有从内心深处打牢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念,兴办实事才能源远流长,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选择。

(湖北省麻城市鼓楼街道办事处 王俊伟)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办实事好事,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很有必要。但也有个别地区和部门,打着“为民办事”的旗号,替代自身的“‘四风’整治”,拿办实事做“挡箭牌”,许以“小恩小惠”,以此掩盖“四风”之弊。究其原因,是认识不深刻不到位,认为改作风就是为群众多办实事,只要把群众想办的事办好了,改作风的目的就达到了。整治“四风”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不能偏离重心、跑偏方向。办实事重在为民,对象是群众;整治“四风”重在自查自纠,对象是党员干部。为民办事与改进作风,两者不可偏废,实事要办,作风更要改。既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还要紧扣问题“顺藤摸瓜”,举一反三,追根溯源,查找问题背后的思想问题。

(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区委组织部 高文动)

  作风问题的根源在于思想观念。兴办实事是具体行动,我们不能用个别或某些方面的行动来衡量人的总的思想观念。尽管为基层兴办实事是党员干部作风的体现,但思想问题不解决,办实事也难长久持续。防止把简单的办实事等同于转作风,要聚焦狠刹“四风”,以好作风为群众办更多实事好事。解决“四风”问题成效如何,最终要体现在为民办事上,但这并不意味为老百姓办了实事,“四风”问题就解决好了。当前,一些地方确实舍得投入人力财力为群众办实事,但另一方面也存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就说明,为民办事的行为不能代替对“四风”问题的纠治。只有把问题解决在思想观念这个总根子上,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解决好了,使转变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为民办实事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侯方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16: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