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两度参加民主生活会的示范效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第二批阶段,《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中明确,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将全程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的县(旗)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南省兰考县,参加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示范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民主生活会一直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形式,去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曾全程参与了河北省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较去年省一级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而言,此次兰考县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范围扩展到了县市一级干部之中,这更加体现了中央对于基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的高度重视。

  脸红出汗,自我批评是前提

  同去年河北省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一样,此次兰考县委民主生活会的最大特点依旧是“真刀真枪,刺刀见红”。在县委书记王新军的带领下,全体县委常委展开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习近平在听取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兰考教育实践活动前一段工作和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习近平指出,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干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相互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人人都红了脸、出了汗,开出了好的氛围、好的效果。

  对此,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谢春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领导干部的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的前提与基础,只有领导们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干部之间的互相批评才有价值;只有领导们摆正自己的态度,他人才敢于指出领导的不足。

  “这样的形式更有利于我们看清干部队伍内一些见不得光的问题。”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希贤向人民网记者介绍,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之前都做好了相当充分的准备,这便有利于领导干部在基本问题上达成共识,从而开展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因此,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价值在于能够有效地抑制党员干部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联系群众,基层民主“接地气”

  较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的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此次兰考县委民主生活会更加体现了党高度重视基层民主建设,在工作中与群众的关系也更加紧密。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兰考县委便面向群众征集了9000多条意见,涉及到工作中的各个方面。

  对此,张希贤认为,以河北省为代表的省一级的民主生活会更趋向于宏观层面的指导,而以兰考县为代表的县市级民主生活会更加着重解决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切实做好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工作。

  “县治则国治。”竹立家表示,与省一级干部相比,县委层面上的民主生活会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此次兰考县委的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方针,在依法治国、民生建设、防腐反腐等工作方面更能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有利于人民群众切实参与到全面深化改革上来,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从而最终实现党的决策民主化与科学性。因此,党的基层干部中开展的民主生活会更加“接地气”。

  广泛开展,注重批评的“含金量”

  自去年6月底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来,全国31省区市党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逐一公开。同之前的教育实践活动相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省以下基层组织开展,与群众联系更紧密,活动任务也更艰巨。

  对此,谢春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参加省级和县市级的民主生活会活动,这在实践层面给予了地方党委有效的指导,起到了示范带头的良好作用,将有利于民主生活会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

  此外,张希贤认为,在民主生活会活动广泛开展的同时,也应该注重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价值,从而保证领导干部间批评改错的“含金量”,避免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情况。(记者 盛卉 实习生 刘早)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17:23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