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深入抓 见实效

——三论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不深入,认真不认真,效果就是不一样。”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许多党员干部都有这样的体会。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要“深入抓、见实效”,既是对教育实践活动经验的深刻总结,也为作风建设乘胜前进指明了行动方向。

  凡事就怕认真,共产党人最讲认真。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说明,“四风”问题虽然有多种表现形式及其复杂成因,但只要有严格的尺度来衡量、有坚定的决心来纠正,就能看得清楚、认识明白、解决到位,这是搞好活动的不二法门。反观一些地方和单位,之所以活动效果不彰、群众满意度不高,症结也在于浅尝辄止、马虎敷衍。

  听取意见走过场,搞“填表比赛”,怎能倾听群众心声?查摆问题蜻蜓点水,不敢“揭短亮丑”,如何摸清深层问题?开展批评隔靴搔痒,奉行“好人主义”,怎会触及灵魂和实质?整改落实虚晃一枪,甚至玩起“下有对策”,又如何能切实解决问题,顺应群众期待?

  不深入就会应付,不落实就会落空,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一再倡导认真精神,及时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就是为了力戒表面上热热闹闹、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等不良倾向,防止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就是为了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深入抓,就要抓细抓实,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从办证速度到接待脸色,从四风“隐身衣”到“最后一公里”困扰,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从来都在现实问题中。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体现责任担当,一锤一锤地敲,办一件成一件,才能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第二批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应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地方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作风建设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永远在路上”的永恒课题。深入抓,就要把治标与治本、当下与长远有机结合起来,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整改“办个证件跑断腿”的问题,更需在简政放权、阳光透明上下功夫;破解公款吃喝的顽疾,更需把住财务报销、审计监督等闸门。事实证明,深挖病根、治理源头,才能抓住要害,有效防止“四风”反弹。

  事靠人为,事在人为。在作风建设的攻坚战和持久战中,只要我们深入细致抓下去、追根溯源改起来,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转变作风、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延伸阅读: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一论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经常抓 见常态——二论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04: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