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之江新语:主仆关系不容颠倒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越是艰苦环境,越能磨炼干部品质

  (二〇〇六年九月十三日)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韩非子也说过:“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古往今来,将才良相大都经历过艰苦环境的磨炼。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欠发达地区、工作复杂的地方、挑战性强和困难较多的领域是培养干部的一个重要部位,也是选人用人应关注的地方。哪一个干部能在这些地方和广大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做出成绩,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就应该受到称赞,他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也会不断地得到提高。贪图安逸、不愿意到这些地方工作的干部,或者即使去了也讲价钱、闹情绪、不安心工作的干部,不是党和人民所需要的干部。

  强本还须节用

  (二〇〇七年一月十二日)

  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情,古人云:“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意思是说,在广开财路的基础上,如果节用节流,那么日子会越过越好。现在,经济持续发展,财力得到改善,利润实现增长,群众收入提高。成绩令人鼓舞,也容易让人陶醉,甚至容易降低一些方面的要求。因此,杜绝铺张浪费之风,重申勤俭节约之风,确是一记当予敲响的警钟。

  我们在“强本”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本”不仅在于我们所创造的财富,也在于自然界赋予我们的财富,这样的“本”不是我们所能创造的。当前,制约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等因素比较突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应当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切实珍惜民力和财力,珍惜资源、环境,在“节用”上花大力气。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旗帜鲜明地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坚决反对奢靡享乐之风,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之风,让勤俭精神广为弘扬,勤俭意识深入人心,勤俭行为化为自觉,真正使崇尚勤俭成为社会风尚。

  要“和”才能“合”

  (二〇〇七年一月十九日)

  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要善于团结协作。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遇事多通气,多交心,多谅解,真正做到讲团结、会团结。讲团结不是不要原则,而恰恰是要坦诚相见,勇于直率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一个班子里就像是在同一条船上,开展工作就好比划船。大家同舟共济,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形成了合力,这船就能往预定的目标快速前进。如果各有各的主张,各往各的方向划船,这船只能在原地打转,不能前进半步。更有甚者,如果互相拆台,还会有翻船的危险。百年修得同船渡。班子里的同志能聚到一起工作就是一种缘分,要珍惜在一起共事的时间,同心协力,干出一番事业。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是一“船”之长,要起好把舵抓总的作用,凝聚全“船”之力,使“船”沿着正确的航道前进。班子里的其他成员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这样“和”然后“合”,大家团结和谐,就能形成合力。

  主仆关系不容颠倒

  (二〇〇七年二月五日)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了搞特权的危害性。他说:“当前,也还有一些干部,不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而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主人,搞特权,特殊化,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损害党的威信,如不坚决改正,势必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发生腐化。”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领导干部的主人。这个关系任何时候都不容颠倒。如果不把人民群众当主人,不愿躬身做“仆人”,那就不配当一名领导干部。是否牢记主仆关系、践行执政宗旨,是否做到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是否恪守为民之责、履行为民之职,始终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作风是否端正的试金石。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古人也常讲,“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各级领导干部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立身、处世、从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破除“官本位”思想,克服和纠正那种“当官做老爷”的封建习气,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工作路线,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把智慧奉献于人民、力量根植于人民、情感融解于人民,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尽心尽力地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谋利益。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09:3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