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得——习近平引用的古典名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重视中华文化,善于向古人借智慧,常以“适当的引经据典”阐明透彻的思想。他引用过的古典名句,对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均有参考价值。本文从修身、为学、官德、民本、治理、天下等方面,梳理“习得——习近平引用的古典名句”。资政育人,以启来者。

  修身篇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

  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28日)

  典出:清《格言联璧》

  原文:同引用

  释义:志向所趋,没有不能达到的地方,即使是山海尽头,也不能限制。意志所向,没有不能攻破的壁垒,即使是精兵坚甲,也不能抵抗。

  立志是事业的开始,也是基础。志是志向,首先要在心中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比如,当官为了什么?仅仅是为了捧个铁饭碗,赚个安稳钱?还是为了握着印把子,以权谋私?还是为人民服务?心志所向,是根本的信仰问题。志还是意志,大凡志向坚定的人必然有股子倔强劲,越是艰难困苦,便会愈挫愈勇。领导干部都面临着“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三大问题,在回答这三个问题前,要先问问自己“志之所在”。 [详细]

  为学篇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2013年3月1日)

  典出:《论语·为政》

  原文:同引用

  释义:只学习、不思考,就会迷惘;只思考、不学习,思考也会陷入困境。

  注重学习和思考之间的关系。学习包括从书本上学,也包括从实践中学。“思”可以理解为问题意识,只有带着问题学,学习才有方向。“言必称希腊”或者认为中国应该照搬西方制度的观点,就是典型的“学而不思”;同样,要解决问题,也必须重视学习,通过归纳总结过去好坏两方面的做法和借鉴他人的经验,才有可能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详细]

  民本篇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习近平《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典出:《尚书·五子之歌》

  原文: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释义:祖先早就传下训诫,人民是用来亲近的,不能轻视与低看;人民才是国家的根基,根基牢固,国家才能安定。

  大禹之孙太康,因为没有德行,长期在外田猎不归,招致百姓反感,被后羿侵占了国都。他的母亲和五个弟弟被赶到洛河边,追述大禹的告诫而作《五子之歌》,表达怨恨与哀悔。

  远古“失国”的叹息,表现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历数中国的王朝更迭可以看出,政治腐败、横征暴敛、民不聊生,往往是王朝更迭的主要原因。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颠扑不破的历史真理。为政者更应认识到这一点,敬畏民众、敬畏民众赋予的权力。[详细]

  官德篇

  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

  ——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2月28日)

  典出:《管子·禁藏》

  原文: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故意定而不营气情。气情不营则耳目穀,衣食足。耳目穀,衣食足,则侵争不生,怨怒无有,上下相亲,兵刃不用矣。

  释义:不去立没有好处的功劳,也不去做没有益处的事情。

  为民办实事,既要考虑群众的需求,也必须要有科学的决策,考虑其长远的影响,而不是只看眼前的价值。例如,开发一片森林,可以增大耕地面积,但有可能造成生态恶化、水土流失,长远来看,不但耕地没法使用,当地也会不宜人居。这种拍脑门的决策,屡屡见诸报端。所以在施政时,必须增强科学论证环节,着眼长远利益。

  一命而偻,再命而伛,

  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粥于是,以糊余口。[详细]

  治理篇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习近平《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典出:《老子》

  原文: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其脆易泮,其微易散。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释义:做事,要在尚未发生以前就着手;治理国政,要在祸乱没有产生以前,就早做准备。

  中国的哲学是时间的哲学,主张在时间流中去探讨事物的衍生规律,获得处理问题的智慧。比如,中医讲究“治未病”,病要在未得时医治,等显现出来已经晚了一步。主张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主张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处理问题,治国理政,要学会“下先手棋”等。《老子》讲“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就是这个意思。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时期,呈现出许多不同以往的新特点、新情况,对于各种问题,要防患于未然,化解于无形。即便形势很好,我们仍要保持清醒头脑,能敏锐发现问题的苗头。[详细]

  天下篇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

  ——习近平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的致辞(2013年3月22日)

  典出:《左传·隐公六年》

  原文:往岁,郑伯请成于陈,陈侯不许。五父谏曰:“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君其许郑!”

  释义:与邻者亲近,与邻邦友好,是我们的国宝(也是我们坚持的原则)。

  中国先秦思想家提出了“亲仁善邻,国之宝也”的思想,自古以来友善的中国人民就希望天下太平,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亲仁善邻,是春秋时代儒家处世原则在诸侯国关系方面的运用。当下,中国有很多好邻居。 如中俄两国山水相连,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一致决定,把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作为今后两国关系发展的重点,为提高两国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提供重要推动力。[详细]

  延伸阅读:

  《习得——习近平引用的古典名句》系列报道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0: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