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防城港市地税系统“四对比”“四查找” 整治“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防城港市地税系统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通过“四对比”“四查找”,摸清地税机关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抓整治。

  一是对比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查找执行纪律上的差距,切实解决靠评比标准推动工作、靠吃吃喝喝协调工作、靠文山会海落实工作的不良习惯。地税纪检监察部门不定期对干部职工执法执纪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并采取发征求意见函、电话查岗、实地督查等方式,认真查找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主动精简会议、控制发文数量,开展会员卡清理活动,办公用房整顿清理活动,加强经费预算管理,规范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防止铺张浪费行为,有效杜绝违法违纪问题发生。今年一季度公务接待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12%,公车用油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5%,一般性公务运行费用开支比去年同期减少8.2%。

  二是对比地税事业发展的需要,查找科学决策的差距,健全保障科学发展的机制体系。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发现地税机关行政管理体制在科学发展程度上还不够完善,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缺位、越位、职能交叉和效率不高等问题,比如特别是部分干部工作视野不够开阔,抓大事、谋全局的能力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少数部门和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工作节奏不快、效率不高,存在着办事拖拉等情况。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地税机关中突出四个“对号入座”:即:作风表现、决策部署、服务效率、征收成效“对号入座”。通过“对号入座”,局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自觉互帮互助找差距,主动邀请纳税人走进机关逐条逐项找差距,为下一步建章立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对比纳税人的诉求,查找税收服务上的差距,在公平公正办税和高效率办税上想办法、出实招。尽管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得到了加强、办税流程得到了简化、涉税事项审批环节得到了减少,实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制度和推行“免填单”业务。但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环节中,通过以纳税人为主要对象的问卷调查活动还是发现目前在改进服务方面与纳税人的新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服务意识不强、对办事群众态度生冷、服务群众不耐心等,这些问题不利于地税机关形象的树立。通过和纳税人的互动,帮助查找了税收服务上的差距,在如何公正办税、如何提高效率上明确了方向,列入“四风”整治重点。

  四是对比基层地税干部的期望,查找内部建设上的差距,努力为干部职工提供素质提升的平台。通过与干部职工座谈,发现由于受职数限制,部分干部职工成长空间小、渠道单一,积极性难以发挥,在职级待遇上没能得到提高,不利于人才的培养和留根。局领导主动从机关管理体制上找原因,从基层地税干部的期望中找原因,并在地税系统开展大讨论活动,从基层地税干部中问答案、求对策,大力开展地税干部精神文化活动,拓展地税干部展示平台,帮助基层地税干部摆正服务姿态,努力为基层地税干部提供人尽其才的提升平台。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6:0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