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臧献甫:纪律必须是带电的高压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今年初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天津老百姓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满意率达82.4%;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仅今年一季度,就立案139件,结案12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67.31%、173.33%、196%;

  在推动建立健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体系方面,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纪委向全党全社会作出了对腐败“零容忍”的庄严表态。落实中央要求,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入新理念,采取新举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上台阶式”的成果。就“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等话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臧献甫。

  纪律不能成为“稻草人”

  记者:请您谈谈对党的纪律重要作用的认识。

  臧献甫: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靠严明纪律。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严守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高度集中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全党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

  纪律是党的命脉。今年是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历史经验再三表明,每逢我们党的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和实施,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会加剧,社会噪音杂音会增多,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也会更加尖锐复杂。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依靠铁的纪律,保证党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记者:当前,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在遵守纪律方面是好的,但也有这样那样的突出问题。您是怎么看的?

  臧献甫:不用讳言,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在一定范围、一定程度依然存在,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比如,有的在执行政策制度上“刚性”不足、“柔性”有余,贯彻政策规定不坚决、不认真,打折扣、搞变通;有的遵守纪律不够自觉,自我约束不够严格,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好人主义比较严重,等等。存在这些都是要不得的。

  要十分明确,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越过纪律必然出问题。纪律要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任何时候都“碰不得”;纪律面前没有“特殊”二字,任何人都“牛不得”;能否严格公正执纪事关人心向背,什么情况下都“软不得”。在纪律面前,重刚性不变通,讲规矩不逾越;凡是纪律、制度明确应该做的,坚决执行不打折扣,一抓到底不留余地;凡是纪律、制度明确不能做的,坚决不做,不打“擦边球”,不触“高压线”。

  记者:过去,在工作中之所以存在一些偏软、偏慢等问题,主要原因是什么?

  臧献甫:纪律之所以没有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主要是缺乏刚性约束,在执行上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究其原因:

  一是没“通电”。高压线不带电,纪律成了“稻草人”,没有起到惩治、威慑的作用。

  二是常“断电”。执行纪律没有一以贯之,时紧时松、时断时续,缺乏持久性、长效性,使“试法者”有空可钻。

  三是没通“高压电”。动真碰硬的力度没有到位,执纪监督和惩处问责有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违反纪律者常在“下不为例”中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高压线+带电”才有真威力

  记者:“高压线+带电”,才有真正的威力。这方面,天津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臧献甫:以铁的手腕执行铁的纪律,这是“以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但执纪查处不是目的,归根到底,执纪是为了“守纪”。党员干部真正做到遵守纪律、执纪为民,这不但有利于党的事业,符合人民利益,也是党员干部个人之福。

  一是强化纪律意识。切实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和各项纪律规定,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使守纪律形成一种常识、一种常态,更是一种自觉。二是严明纪律要求。市委印发和落实《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行为规范》,敢于对违反纪律的行为亮剑,把党的各项纪律都严起来,使党员、干部对纪律心存敬畏和戒惧,不敢越雷池半步。三是加强执纪检查。严肃查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

  记者:为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有效性、连续性,天津市纪委、监察局的工作切入口在哪里?

  臧献甫:我们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口,严格执纪、问责、把关,在深化中坚持,在坚持中深化,持续发力不断电,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一是抓早抓小抓节点。二是集中开展专项治理。三是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四是铁面执纪形成震慑。在新闻媒体公布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地址、网址和电话,鼓励群众监督举报。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8个,处理19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4人,对9起典型问题、13名干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特别要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恣意试法者敬畏胆寒。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23件,结案39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52人,比上年分别上升65.88%、59.04%和59.15%。查办案件涉及局级干部12人,处级干部58人。查办的市燃气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建平,西青区政协原主席吴宝忠,河东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基刚等案件,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以来,市纪委4次召开案件线索排查会,对正在办理的109件案件线索,逐件跟踪督办。今年一季度,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9件,结案12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67.31%、173.33%、196%。

  构建立体“纪律高压电网”

  记者:在聚焦主责主业,织密反腐败的“纪律高压电网”方面,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哪些举措?

  臧献甫:面对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以法治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织密反腐败的“纪律高压电网”。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严格的教育、监督、执纪,形成横到纪律执行末梢,纵到思想意识底线,密到“苍蝇”“老虎”都不可逾越,严到一旦触及必然付出沉重代价的立体网络,确保纪律高压线“不断电”。

  健全组织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研究制定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制定责任追究具体办法。整合优化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内设机构,清理调整了市纪委参加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建立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派驻机构工作机制,不断突出主业主责,强化执纪监督力量。

  健全全方位监督机制。强化信访监督,对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问题的,及时与被反映人进行约谈、函询、诫勉,早作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加强和改进巡视监督,带着问题线索巡视,在搞好本级单位巡视的同时,“下沉一级”,多渠道深入了解情况和问题反映。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实现审计监督实时化、常态化和全覆盖。强化舆论监督,组织开展“公仆走进直播间”和在线访谈等活动,完善互联网投诉举报平台。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建立纠风志愿者、特邀监察员、信访指导员等群众监督队伍,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明察暗访活动。采取“制度+科技”、“人控+机控”的模式,用信息化手段压缩权力运行的自由裁量空间,提高监督实效。

  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坚持整治与立制相结合,边纠正问题、边完善制度。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定市级层面制度规定31项。

  健全查办案件制度体系。发挥市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完善了市纪委与市高法、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审计局移送案件线索等制度,坚持和完善案件线索“日收集、月排查、季分析”,建立健全案源管控机制;通过查办案件监督检查、考核评估、奖惩激励和约谈,建立健全督促办理机制;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坚持查处一起重大案件,编发一期案件通报,拍摄一部教育片,完善一套整改措施,建立健全成果转化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7: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