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晒晒焦裕禄的工资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褪去“人民的好干部”“县委书记的好榜样”耀眼的光环,焦裕禄和普通男人一样,上要赡养老人,下要哺育幼儿,承担着家庭的责任。回到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那个焦裕禄生活着的时代,工资收入几乎是每个家庭全部的收入来源,想知道县委书记焦裕禄的收入有多少,焦家的经济条件又如何,看看焦裕禄的工资单,可能就会真相大白。

  1952年,国家进行工资制度改革,全国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自上而下分为29级,工资随级别而定,当时作为县委书记的焦裕禄被定为14级干部。“我记得,当时我是21级干部,一个月工资是51.5元,焦书记因为级别比较高,一个月工资有130多块钱。”时任兰考县委宣传干事的刘俊生说。

  焦裕禄在洛阳矿山机械厂工作时的工友张兴霖回忆,当时每个月他的工资只有50多块钱,但是由于当时物价低,所以他们的生活还是相对富足。“我当时已经是高等工了,工资也不到60块,很多工人当时只有40多块钱。”张兴霖说,“那时候工资低,物价也低啊,我记得一斤猪肉好像才几毛钱,早上在外头个吃早饭,吃油条、喝粥也就几分钱。”

  很明显,当年与大部分普通工人相比,作为领导干部的焦裕禄已经算得上是“高收入”了,但是在那个物资稀缺年代,凭票购物的“票证经济”中却存在“有钱吃不饱饭”的尴尬情况,焦家就是其中之一。

  “计划经济时代要凭票购物,粮票是按照职务、工种配给的,当时工人分粮多,干部粮食少。我记得我一个月有59斤粮食,焦主任是干部,一个月只有22斤粮。”张泉生回忆说。张泉生1958年到洛阳矿山机械厂工作后,与焦家是邻居,当时的焦裕禄在洛阳矿山机械厂一金工车间任主任。“吃不饱啊,焦主任家当时人口多,2个大人,2个老人,还有孩子,就那么点粮食怎么吃得饱啊!”张泉生说,“我家没有孩子,就两口人,口粮还多,有时候想帮帮他们给他们点粮票,但焦主任从来没要过。”

  “有钱买不到”的现实无奈中,焦家人日子过得清苦也就罢了,但“高工资、低消费,有钱没地儿花”的情况下,焦家却没有存到任何积蓄。焦裕禄去世的时候,除了腕上常年带着的那块手表以外,没能给家人留下什么物质遗产。这不得不让人猜疑,焦裕禄的“高工资”都花哪去了?

  焦裕禄曾连续3个月住在兰考县葡萄架村大队调查情况,葡萄架村大队会计孙世忠回忆,3个月里焦裕禄每天都会交一斤二两的粮票和四毛钱作为伙食费,“赶上老百姓家里有啥就吃啥,好的时候能吃到馍,有时候就吃萝卜缨子、木薯干什么的。”刘俊生说:“焦书记每次下乡不但交的伙食费只多不少,有的时候碰到农民家里条件差的还会给钱资助。”

  洛阳矿山机械厂工人吴永富第5个孩子出生时家里经济困难,焦裕禄送去了10元钱;工人刘辅臣妻子生了小孩,想喝点小米稀饭,焦裕禄把家中仅有的2斤小米送到了他家。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大方慷慨的人,在回老家时居然因为经济拮据,没能按照家乡的风俗给初次见面的侄媳妇包个红包。

  钱都花哪去了?清清楚楚的工资单背后却是一堆理不清的“糊涂账”。然而,正是这笔连焦家人,甚至焦裕禄自己都算不清楚的“奇怪”账单,老百姓却能给你讲个明明白白。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9:3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