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钟声:顺应时代潮流 促进和平发展

学习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的重要外交理念(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处理同欧洲关系所遵循的理念,是中国内在的文明观、世界观以及外交理念的自然延伸。中国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建设性力量,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发挥出越来越多的积极作用,为世界的和谐、人类的进步不懈作出新贡献

  阐述中欧作为当今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共建和平稳定之桥、增长繁荣之桥、改革进步之桥、文明共荣之桥的深刻时代意义和现实路径,习近平主席的欧洲之行在推动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在欧洲掀起了“中国热”,国际时钟一度进入“中欧关系时间”,国际社会对中国同世界的深度联系有了更新的认识。

  中国和欧洲虽然远隔万里,但都生活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空间之内,生活息息相关。虽然中欧选择的道路不同,但双方有祈望和平稳定的共识,有寻求共同繁荣的愿望。作为两大文明发祥地,中国与欧洲用不同的方式解读世界,但双方“和而不同”“多元一体”的理念却让彼此在互鉴中互荣,文明之花由此绽放得繁华绚丽。正如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学者理查德·特拉普尔所指出:“欧洲应该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一是为了互利共赢,二是与中国这个具有丰厚历史经历的文化大国携手,共同致力于解决迫切的全球性问题。”尊重彼此根据各自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文化交流和民间往来,在国际事务中加强沟通和交流,中欧关系将朝着成熟稳定、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方向发展。

  中国处理同欧洲关系所遵循的理念,是中国内在的文明观、世界观以及外交理念的自然延伸。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逐步发展壮大的中国愿意为世界的和平繁荣贡献独特的东方智慧。在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看来,“中国日益承担起新的世界角色,与更宽广的政治经济趋势前所未有地融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正确认识中国处理同世界关系时秉持的原则,有助于人们看清中国未来的走向,把握住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合作新机遇。

  这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大潮奔涌的时代,无论各国是否情愿,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都是客观现实,如同美国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所作判断:“尽管伴有种种精神求索的镇痛,但世界却完成了自己从旧到新的转变。”“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中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强调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努力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中国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扩大团结合作、维护正当权益,中国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深受国际社会欢迎的是,中国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建设性力量,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发挥出越来越多的积极作用,为世界的和谐、人类的进步坚持不懈作出新贡献。

  延伸阅读:

  钟声:文明互鉴播撒和平种子——学习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的重要外交理念(1)

  钟声:中国梦同各国梦想交织共鸣——学习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的重要外交理念(2)

  钟声:中国的改革 世界的机遇——学习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的重要外交理念(3)

  钟声:中国道路 给世界以启示——学习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的重要外交理念(4)

  钟声:文化自信承载中国梦——学习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的重要外交理念(5)

  钟声:多维视角看中国——学习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的重要外交理念(6)

  钟声:和平发展 彰显智慧和担当——学习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的重要外交理念(7)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05: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