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观点——建议推广电子发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票腐败”给职务侵占、贪污等犯罪活动及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提供了便利。专家指出,一些单位和个人出于财务报销、贪污贿赂等目的,违规违法使用虚假发票报销,这是一种隐性腐败行为,应严厉制止。

  专家指出,遏制“发票腐败”,关键在于监管和问责,应做到违法必究,一旦出现问题,经手的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应承担连带责任。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说,发票报销既然是使用财政资金,就必须公开和透明,接受人大和社会的监督。每一笔账目都应完全公开,包括相应的账目明细。

  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指出,配套管理措施要跟进,如推进公务卡改革,加强公务卡支持系统建设,完善公务卡受理环境;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将银行转账凭证作为大额发票财务报销、税额抵扣、税前列支的必要条件等。

  张斌说,从技术上,在推广公务卡的同时,应积极推动政府部门使用电子发票。电子发票收付款方、物品和劳务的明细、单价、付款方式都自动生成归集到相关部门,不需要纸质发票和手工报账,同时也可以大大节省审计和监督的成本。此外,还应加强财经纪律教育、强化审计及对一把手的监督。

  针对一些餐饮企业注册“皮包公司”或是和文具店合作,为顾客提供办公用品发票的行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李亚威说,这需要工商、税务部门配合司法机关工作,共同查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她说,将大额发票“化整为零”或是餐饮、文具商家之间互相配合提供办公用品发票,都是比较普遍的现象。消除这些现象,最重要的是要规范商家行为,发票的内容要严格反映交易内容、次数、金额、项目名称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05: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