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办法就在群众中

尚力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生前说:“当工作感到没办法的时候,你就到群众中去,问问群众,你就有办法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弘扬焦裕禄精神,就应该主动拜基层官兵为师,到群众中找办法。

  到群众中找办法,是对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的真正尊重。诚如毛泽东同志所言:“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然而,一些党员干部自以为理论政策水平高、见多识广,比群众高明,习惯于关起门来做决策,依靠材料出经验,把求教群众当成做样子、走形式,结果搞出来的东西事与愿违,劳民伤财。

  群众是智慧的源泉。历史上,我党我军建设取得的许多重大成果,都是在群众生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并推广的。从改革开放以来实行的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建立经济特区、搞股份合作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从革命战争年代创造的游击战、地道战、地雷战到新时期郭兴福教学法、开展科技练兵、尊干爱兵活动等,这些成功做法和经验无不是群众智慧的结晶。

  到群众中找办法,需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努力掌握更多的第一手资料,广泛听取广大官兵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调查研究的手段和方法,既了解正面的意见,更了解不同的甚至反面的看法;深入、客观、公正地分析问题、研究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听取群众意见、集纳群众智慧的过程。

  到群众中找办法,还要培养谦虚谨慎的作风和朴实为民的情怀,感情上贴近基层,行动上服务基层,问政于兵、问计于兵、问需于兵,多一些嘘寒问暖、少一些觥筹交错,多一些家长里短、少一些官腔官调,听得下尖锐批评,容得下不同意见,为官兵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只有这样,官兵才会把带兵人当自己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体谅领导的难处。

  到群众中找办法,既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本观点,也是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看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切实让群众来评判活动成效,真正让群众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07:1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