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破除服务基层的“冻土层”

武警西藏总队政治委员 唐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冻土层”就像无形的墙,隔断了机关与基层的密切关系;更像迈不过的坎,阻碍了部队的建设发展。

  大家在西藏工作多年,想必对“冻土层”不会陌生。当年构筑“天路”时,因为“冻土层”这个世界级的难题,牺牲了不少人。在服务基层的问题上,存不存在“冻土层”?在我看来,不仅离基层较远的总队机关有,离基层最近的旅团级支队一线指挥部也有。

  一线指挥部离基层最近,离官兵最近,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与基层面对面。从基层往上看,第一级机关就是一线指挥部,基层的大量工作、现实问题,首先都要通过一线指挥部来研究解决,搞好服务指导。说透一点,一线指挥部就是基层最现实的依靠。连你们都信不过、靠不住了,基层和官兵也就没有什么指望了。

  造成“冻土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要的是政绩观错位。为了战斗力还是为了个人政绩搞建设,在一些领导干部头脑中并没有解决好。有的就喜欢做一些显山露水的工作,干一些能够引起上层注意的事情,只在乎上面知道不知道,不考虑基层需要不需要,只怕上面不注意,不怕官兵不满意;权力一级一级往上收,责任一级一级往下推,对基层的呼声和需求不重视,对解决部队困难不尽心,搞“自我服务、倒服务”。

  其次是工作作风不实。有一个怪现象值得警惕:上级在强调什么工作、部署抓什么工作,什么工作往往就发生问题。从上级领导机关来讲,看到了这个问题,说明已经很危险了,应当引起各级重视。然而一线指挥部仍然停留在部署安排上,还是在雪山上溜冰、采雪莲花,冻土层没有突破,具体问题、具体矛盾、具体现象不去研究分析加以解决,致使基层的问题积压难解,最终就形成了“地震”。

  再次是对基层官兵感情不深。实事求是讲,我们支队范围内的人员构成并不复杂,很多同志一当兵就在那个单位,有的调离了又回到原单位,都有感情基础,相互也很了解。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有人把战友情淡忘了,把关系搞庸俗了,把革命友谊变味成了哥们义气,甚至丧失了基本原则,等等。

  “冻土层”就如一面镜子,照出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的淡忘、责任意识的缺位,也照出了一线指挥部服务指导上的积习和毛病。其现实危害就像无形的墙,隔断了机关与基层的密切关系;更像迈不过的坎,阻碍了部队的建设发展。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官兵视线内开展,与官兵切身利益交集更多,涉及的矛盾问题更加具体,承载着基层官兵的更多期盼。不论是旅团一线指挥部,还是总队机关,都要把“为谁存在、为谁用权、为谁服务”的思想认识搞端正,对基层官兵始终做到真情关爱、真心服务、真诚解难,像黑夜中的灯塔,给基层官兵以方向;像寒流中的炉火,给基层官兵以温暖;像困境中的旗帜,给基层官兵以力量。

  ——摘自作者在总队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07:1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