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像焦裕禄那样融入群众

李雪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总是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这是焦裕禄最让党放心、最让人民感念的党员本色、公仆情怀。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扎实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像焦裕禄那样坚持党员本色、公仆情怀,时时处处与群众打成一片,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焦裕禄在兰考任职的475天中,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149个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面对面向群众请教、同群众商量,掌握了最直接、最真实的一线情况。正是这种深入的调查研究,使他在较短时间内基本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的规律,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焦裕禄与群众打成一片的作风,生动体现了他对党的群众路线的遵循和践行。

  习主席曾指出,现在交通工具发达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却远了;通信工具先进了,干部与群众的沟通却难了。一个“远”,一个“难”,反映的是对群众的感情问题、态度问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核心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优势,脱离群众是党的最大风险。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每个党员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和发扬的优良作风。由于文化、阅历等方面的差异,一些基层党员干部虽身处战士之中,但与战士说不到一起、做不到一处、玩不到一块,官兵之间或多或少垒起了一堵墙。克服这种“离兵”现象,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像焦裕禄那样,放下居高临下的架子,自觉地与战士实行“五同”,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在与战士真心交往、真情相处中体察兵情、了解兵意,互相沟通、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以心灵相通、感情相融获得战士的信服和信赖。

  焦裕禄到群众中去不是摆摆姿态,做做样子,而是脚踏实地、带头实干,大雨瓢泼的时候趟着洪水察看水流、转移群众,绿化荒滩的时候与大家一道一棵树一棵树地栽种。这种共产党员的求实精神和实干作风今天依然具有极强的示范作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就要像焦裕禄那样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基层干部离战士最近,遇到的多是小事、琐事、烦事,转作风、纠“四风”,需要从具体事情抓起,从实际问题改起。教育实践活动能否真正取得实效,关键看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难题。基层官兵成就梦想、建功国防,最需要的就是服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为他们成长成才“搭台子”,为他们工作生活“端盘子”,时刻把心思、精力放在他们身上,把感情、物力投在他们身上,认真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是对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官兵,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推动在一线,以优良作风推进部队建设事业向前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07:1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