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人社部门首“晒”114项行政权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审核确认的行政职权进行分类登记,编制行政权力目录

  ■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优化简化,逐一编制运行流程图

  5月13日,在辽宁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14项行政权力事项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群众办事找哪个部门、办事需走哪些流程,现在是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此次公开的是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以及带有审批特征的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行政许可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106项。

  省人社厅首先公布了行政职权目录。省人社厅对审核确认的行政职权进行了分类登记,编制了行政权力目录,按权力类别逐项明确服务对象、受理部门、实施依据、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投诉举报电话等。目前除涉及国家秘密部分外,所有行政权力一律予以公开。

  此外,省人社厅还公开了权力运行流程图。按照“程序规范、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省人社厅对经过审核确认的每一项(类)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了优化简化,逐一编制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依次注明了行使职权的条件、具体办理的环节、办结时限或结果说明等项目,细化、优化了运行路径,统一了工作标准和程序,简化、规范了办事程序。

  原来群众不知道省人社部门有哪些行政权力,即使知道也不全面。今后,从此次公布的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行政权力事项汇编》中,老百姓了解的信息将更加全面、详细。 《汇编》共366页,包括32个行政权力目录以及114项行政权力的审批流程。群众无论办任何事项,都能从《汇编》中详细了解到事项编码、服务对象、受理部门、受理地址、联系人、法定办理时限、承诺办理时限、收费情况、监督投诉电话、设立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公开的信息全面而详实,确保了群众的知晓权,既能让老百姓办事更加顺畅,又提高了行政部门的工作效率。目前《汇编》具体内容已在省人社厅门户网站上公布。

  省人社厅还深入开展清权确权工作,成立了清权确权工作领导小组,将具有行政职权的单位或部门全部纳入权力清理范围,实现了清权确权工作无死角。按照行政职权法定的原则,凡无合法依据或原依据已经依法废止的,其对应的行政权力坚决予以废止;凡职责交叉不清的,全部依法予以明确;对于政策依据充分、现行有效的行政权力,重新准予登记备案。省人社厅将按照实用、方便的原则,通过门户网站、办事指南等途径,推进行政权力公开的常态化,落实 “一次性”告知、“一窗口”服务、“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同时,还将进一步推进市、县区以及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清权确权工作,以实现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行政权力事项的全方位公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0:43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