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湖花园社区党委

“如影随行”工作案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苏南地区大量失地农民“洗脚进城”,实现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在劳动技能培训、精神文化生活、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都对基层党组织提出了更高要求。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湖花园社区党委突破“一村一站点”的传统学用格局,倾力打造了符合社区实际、贴近群众需求的“综合性远教服务中心”,为从多个村迁居而来的近两万名党员群众提供了快乐学习、健康生活的温馨远教家园,真正实现了“农民进城,远教随行”。

  “如影随行”工作案例,就是打破原有的以村为单位的组织学习模式,依托动迁安置集中居住小区的党员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充分整合各类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立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的“综合性远教服务中心”,切实发挥远程教育的作用,为动迁安置村民服务。

  全面完善管理网络。以党员服务中心为核心,将工作向下拓展,从社区党委至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建起了一张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的全天候管理服务网络。各级党组织深入居民家中搜集民情民意以及对远程教育的意见建议,经过汇总分类后反馈到社区党委,为改进社区远程教育工作,提高学用实效提供重要参考。

  努力推进一站多能。充分考虑进城农民的个性化需求,积极整合社区服务中心内的党员教育管理中心、法制教育宣传中心、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妇女儿童之家等场所功能,依托远程教育站点让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兴趣爱好的党员群众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场所和学习内容。

社区远教服务中心电子阅览室

社区远教服务中心电子阅览室

  不断开辟服务阵地。考虑到群众需求, 通过大型LED户外电子屏以及流动数电影院、文化长廊等载体,开辟了远教广场,及时将远程教育阵地拓展到了室外。在远教广场上定期组织开展计划生育、艾滋病防范、垃圾分类、消防演练和法律咨询等各类活动,让居民在广场上休闲的同时就能便捷地享受到到内容丰富的远程教育服务。

社区远教广场播放电影

社区远教广场播放电影

  启示:打造综合型远教服务阵地,适应了城乡一体化和农民集中居住的需要,突破了“一村一站点”的传统模式,能够为党员群众提供丰富多彩、全方位的远程教育服务,实现“农民进城,远教随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