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末夜话”工作案例

响水县双港镇兴华村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农村党员群众居住分散,流动性大,农事不规律,参加远程教育站点集中学习,受到很多客观因素限制。因此,在远程教育学习培训形式上,需要一种简单、灵活,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更为实用的学习服务手段。响水县双港镇兴华村党总支在组织开展远程教育学用活动中,逐步摸索出符合本村实际、贴近群众需求的“周末夜话”工作方法。

  “周末夜话”工作方法,就是村远程教育站点针对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利用周末晚间农闲时间,把远程教育节目通过村广播喇叭播放出去,使村党员群众不仅能在站点收看教学节目,还能在全村范围内随时随地收听到远教广播节目内容。

远程教育广播

远程教育广播

  提供点菜式服务。群众“点什么菜”,站点“做什么菜”。站点管理员定期走访农户,了解群众需求,听取群众意见,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服务活动。站点管理员在组织集中学习收看、群众下地劳作和入户走访期间,主动与大伙交流,倾听群众需求,做好记录。经过汇总分类,形成“周末夜话”的蓝本。

周末夜话开始了

周末夜话开始了

  进行及时性播放。通过广播及时发布专题培训、农事资讯、安全防范、服务活动等信息,提高远教学用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2012年全县遭遇特大暴雨,当期“周末夜话”围绕庄稼雨涝灾害应对、家禽家畜防疫等主题展开,及时指导自救工作,有效减少村民受灾损失。

  开展互动式交流。配合广播节目播出,站点还针对本村产业实。际,聘请农林牧渔等专家,定期组织农技培训、开展田头授课,为群众答疑解惑。该村盛产山芋粉丝,在山芋种植期间,组织远教服务队来到种植基地,指导农民高效种植;在粉丝加工期间,组织生产加工大户结对帮扶;到了粉丝销售期间,通过远教网络发布购销信息,促进粉丝产业发展。

  启示:远程教育上广播,构建了一种更为简单、灵活、实用的教育服务手段,突破了站点学习时间、空间的局限性,较好解决了集中学习难的问题,实现了远程教育学习和农村生产生活的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0: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